鱼跃医疗被罚后消费者能否退差价?消法专家回应!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鱼跃医疗被罚后消费者能否退差价?消法专家回应!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2 17:24

原标题:鱼跃医疗被罚后消费者能否退差价?消法专家回应!

2月1日,鱼跃医疗因哄抬血氧仪价格被罚270万元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一些消费者表示,自己购买的血氧仪买贵了,鱼跃医疗应该退差价。这一诉求是否合理?

对此,2月2日,中消协律师团律师李斌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鱼跃医疗因哄抬血氧仪价格受到行政处罚,鱼跃医疗的价格违法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造成消费者的财产损失,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还差价,或者以显失公平为理由请求法院或仲裁机构撤销合同。但是由于合同相对性原则,通常而言,消费者只能向合同相对方,也就是商家主张合同上的权利,但是本案当中根源在于鱼跃医疗的违法行为,而非法获取的利润也主要归于鱼跃医疗所有。因此,李斌认为,鱼跃医疗应当主动承担责任,积极退还消费者的差价,弥补消费者的财产损失。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也表示,企业被认定存在哄抬价格行为,除了要承担没收违法所得和交纳罚款等行政责任之外,还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因为其行为导致商品出现过高过快上涨,导致消费者接受了不公平不合理的商品价格,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的,可以依法要求赔偿损失,主要是退差价或者退货。

“消费者要求退差价是合理的,但是这个差价如何计算可能会存在一定争议。比如是按照涨价之前的价格,还是按照同类产品当时的平均市场价,可能需要消费者和商家协商,或者由有关部门认定基准价格作为标准。”陈音江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窦菲涛)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