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调查研究“花架子”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除调查研究“花架子”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2-02 15:14

原标题:清除调查研究“花架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底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唯有坚持从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实调查研究文章,才能更好地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唯实、工作务实、作风扎实。

古人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会议室里谈”的调查研究不但没有任何实际作用,反而还会给基层增加负担,影响其日常工作。要让调研真正发现问题、摸到实情,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就必须坚决清除闭门造车、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花架子”,走出机关、走进群众,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让调研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办成实事。

调研活动中存在“花架子”,主要是懒政思想在作怪。为确保调研的真实性,领导干部在调研时必须改进作风,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先设定结论再去基层找例子,让基层情况“符合”调研结论;更不能按既定“精品调研路线”,只看亮点、焦点,不看痛点、难点。要全面收集“原生态”资料,就要聚焦基层痛点,多开展随机调研、突击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才能获取大量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为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沉淀多少真情。真正的调查研究,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要彻底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接上地气,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间,与老百姓工作干到一块、吃饭吃到一块,多听取群众的呼声,多了解群众的要求,用真情实感和群众交心谈心。调研的落脚点是解决民生问题,只有以群众利益为目标,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研究、难题在一线破解、短板在一线补齐,真正服务于民,才能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和效果。(邱有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