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100亿,文化“出圈”激荡消费春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破100亿,文化“出圈”激荡消费春潮

来源:东方网
2023-02-02 13:31

原标题:破100亿,文化“出圈”激荡消费春潮

截至1月31日16时20分,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100亿纪录。截至目前,2023年实时票房前三名分别是《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电影市场“开门红”,不仅体现了电影行业的强势复苏,同样也是国内消费市场回暖的一个极为具象化的表征。

春节档是全年电影市场的风向标,也是贡献票房最多的重要档期之一。春节档大盘交出的“答卷”提振了行业信心,为电影行业及所有从业人员注入一针强心剂。但这仅仅只是很小的一个观察切口,事实上从更深入的层面来看,电影票房反映的是文化消费乃至整个消费市场的发展动向。消费既包括物质消费,也少不了以对精神文化类产品及精神文化性劳务的占有、欣赏、享受和使用等为内容的文化消费。从春节档开启到1月31日,2023年度大盘票房破100亿这一亮眼数据生动呈现出我国文化消费的巨大空间潜力,为国内消费澎湃潮涌写下生动注脚。

春节档火爆的原因,主要是作为我国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档,电影市场供给充足,上映的影片题材类型丰富,质量和口碑比较高,观众被压抑的观影需求得到满足。文化消费需求的增长总是反映着社会的生产力水平的发展。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53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8%。显而易见,这才是春节期间以电影为代表的文化消费全面爆火坚实厚重的基石所在。这也就意味着文化消费展现更大作为,助力经济稳进的巨大可能性空间。

春节档电影火爆,带动文娱消费火热,极大提振了消费市场的信心。文化消费根本上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稳定的大环境,合理的票价,惠民的政策等发挥作用的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优质的作品在吸引人们以极大热情投入文化消费。目前,排在票房榜前十位的影片中,国产影片名列前茅并占据大半席位。实践证明,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继电影院里看电影、博物馆里过大年之后,看演出、逛书店、赏国潮、围炉煮茶等也在持续“圈粉”。做优做精产品供给,文化消费势必增添更强动力与期待。

破100亿!透过电影大盘票房小窗口,足以看到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信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巨大,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期待文化消费以更大作为激荡消费春潮。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坚定文化自信,紧跟时代步伐,聚焦人们需要,持续创造文化消费新内容、新形式、新空间,相信随着文化消费新场景、新风尚不断“出圈”,必将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丁铁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