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循环不是各地自我小循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内大循环不是各地自我小循环

来源:南方日报
2023-02-02 13:29

原标题:国内大循环不是各地自我小循环

“防止各地搞自我小循环,打消区域壁垒,真正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近几年,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进一步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面对复杂形势,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近年来,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制度不断完善,但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还任重道远。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必须积极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化解外部冲击和外需下降带来的影响,确保在极端情况下我国经济基本正常运行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要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也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而国内大循环也是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是针对全国而言的。如果各地都搞省内、市内、县内的自我小循环,搞“小而全”,甚至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就会破坏国内统一大市场,阻碍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对于各地区来说,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深度融合,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畅通国内大循环。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外向型经济特征比较明显,同时地处“两个前沿”,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更加需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丁建庭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