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出彩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实干出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2-01 15:22

原标题:以实干出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离不开党员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新目标新征程,必然会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在新一年里实现新突破,就要以实干精神锤炼新能力、研究新问题、展现新担当,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出彩”新一年。

保持良好学风是锤炼能力的基础。“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理论薄弱、能力不足,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就会“黔驴技穷”、不知所措。越是面对新的事业越要保持优良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把多读书、读好书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时立足本职从各个方面汲取有益知识,提升见识、拓宽视野。实践是理论的先导,把坚持在“干中学”作为提升本领、获取新知的重要来源,既要扎扎实实把工作干好,也要善于从工作中提炼、总结经验,建构起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链条、知识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是迎接挑战的态度。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在新一年工作实现新突破,党员干部就要在不断解决群众问题的“量”的累积过程中实现“质”的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搞好调查研究把问题摸清楚摸透彻是基础,要多些“实事求是之意”,抛弃“哗众取宠之心”,真正把基层的情况摸上来;同时,要善于察纳雅言、分析思考,兼顾矛盾的各个方面、各个群体的意见态度,经历多次“否定之否定”的过程,最终把握事物的客观规律,找到合适的方法手段推动问题的解决。

干事担当是取得突破的关键。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决不能如赵括一般“纸上谈兵”,更不能如王衍一样“空谈误国”,矛盾面前拿出积极性、拿出战斗力,才能够在解决矛盾中无往而不胜。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气,大到地方发展,小到鸡毛蒜皮,任何矛盾绝不是凭空消失、自动解决的,面对矛盾问题,要豁得出去,拿出敢闯敢干的精神,真刀真枪破解地方发展的中梗阻,抓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点,做到善作善成。

(作者:毛卓然 单位:贵州省兴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