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绽放“基层之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建引领绽放“基层之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2-01 14:56

原标题:党建引领绽放“基层之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治,百姓安。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是重心、难点和希望所在,党建引领是根本保障所在。要做好“领”字文章,把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全链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

“机制领跑”推动治理格局完善。推动基层治理有力有序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机制。着力完善统筹高效的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主体作用,完善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组织体制机制,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等“N治融合”。着力完善多元合作的城市治理机制,探索以小区、楼栋为单元的治理微网格,提供亲民化、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创新机制串联区域范围内的商圈组织、社会组织、物业组织、楼栋组织等群体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科技赋能网格体系,探索创新“红色治理”“数字网格”“边界联盟”等治理模式,形成城市精治新格局。着力完善多管齐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加大农村“五老”使用力度,引能人回村任特聘村主任,持续选聘新乡贤任乡村理事员,选派退二线干部任自治指导员,组建“乡村治理团”,完善老中青梯次合理的自治引领队伍;加大农村院落、乡村院坝等“微场所”治理使用力度,使之成为乡村治理的议事厅、乡风文明的展示地。

“红色领航”推动组织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是凝聚基层各类组织的核心力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支部提档”,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升级摘帽”。推动“队伍提能”,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等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帮带、督促指导、专业培训提升基层干部抓治理的专业素质。推动“服务提效”,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回头看”,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清理整治基层组织联系群众不深入、服务群众不主动等问题,增强基层治理质效。

“党员领路”推动参与动能增强。人民群众是基层治理的主体,要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在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建设一批“党代表工作室”,为党群联动提供固定平台,推动党代表履责清单化、项目化,提升民情“收听频率”和“反馈效率”,推动群众诉求呼声、意见建议合理采用。落实“党员报到”,拓宽在职党员和单位党组织基层“双报到”方式路径,组织辖区内的在职党员全员编制到网格,参与所在地党组织议事协商、知识宣讲等治理共建活动,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城乡治理、邻里纠纷等工作。持续开展“寻找身边的党员”“我是党员我报到”“党员户挂牌”等活动,重点在老旧小区、散居楼栋、农村聚居点等设立党员中心户,通过中心户党员发挥联络群众、融洽邻里关系等作用,引导带动群众邻里友好互助、自主管理。

(作者:冯科 系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