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丨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丨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

来源:中工网
2023-02-01 10:52

gsgpkd

李靖

近期,全国各地生产企业、有关政府部门陆续开展了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新春安全第一课”。在生产企业中,有的是年后刚刚开工复产,有的则是在节日期间也坚守奋战,但不管是哪种情况,不约而同把安全生产作为节后第一课,体现了大家对生产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

应该说,“新春安全第一课”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目前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正在进行中,而节日前后往往可能会出现安全思想松懈的情况,需要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再次强化安全教育,将国务院安委会对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当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这对于各行各业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可以放下顾虑放开手脚加速复工复产的大好时机。百舸争流促发展、抓效益,搏个新年“开门红”,这样的精气神固然可喜;但在追求效益的同时,安全生产同样须臾不可放松。

“重发展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所带来的血的教训已经足够深刻,有的就近在眼前。前几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了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通报一针见血地指出,事故企业“处理效益与安全的关系严重失衡”,这说明依然有一些生产企业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安全生产问题麻痹松懈、心存侥幸,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

新《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因此,企业必须要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当安全生产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发生冲突时,效益必须服从安全。

实际上,提效益与抓安全并不对立,二者相辅相成。只有抓好安全生产,企业才能有正常的生产秩序、安全运行的设备和健康工作的员工,有了这些保障,企业才能在经营发展中提高经济效益;效益提高了,企业的安防设施、资金、人员才有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和保障。这是一个互为因果、循环促进的关系。但在这之上,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优先”的原则永远都是首位原则。离开了安全,效益无从谈起。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各项工作任务仍然较重。各生产企业务必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确保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婉扬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