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上海工匠|王国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传承匠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上海工匠|王国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传承匠心

来源:中工网
2022-12-09 19:56

工人发明家、鹏程菁英人才、领军人才,这些都是贴在王国伟身上的标签,他是上海科技公司众多科技创新人才中的优秀代表之一。自2009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他便一直专注于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研发,开展了自动化焊接、功能材料制造、材料检验与测试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荣获深圳市鹏程菁英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后备队、上海工匠、闵行当代工匠、上海市闵行职工科技创新英才等荣誉称号,并斩获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金奖、首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博览会银奖、第二十九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银奖、中国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

640 (1)

精益求精——技术小白的进阶

刚入职之初,王国伟从事的是与核安装有关的现场执行工作,经常与现场的工人和设备打交道,从他们身上王国伟学到了很多,也激发了精益求精的精神。

“切割管道时频繁更换切割刀具,这也太影响效率了,”在观察切割管道的过程中,王国伟发现了问题,并开始了思考。通过仔细观察刀具失效界面,王国伟发现原来是失效机理不耐磨的问题。那么,能不能在刀具表面做一层保护呢?当天回到宿舍王国伟便不停地翻阅文献资料、找同事讨论可行方案。有了思路后便开始了首次试验,结果母材表面的保护层没过多久就脱落了。如何解决母材与保护层之间不能有效结合的问题?接下来一个月内,王国伟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找到了一种方法,就是使用离子注入的方法将硬质材料通过高速轰击嵌入到母材中,再用与注入层同材质的保护层增厚硬质层,终于,结合力问题解决了,耐磨问题也解决了。这是王国伟进入职场以来解决的首个工程问题,每每想起来都特别引以为傲。

之后,他没有因为一次的成绩而沾沾自喜,反而更有了冲劲。在技术创新工作上,与同事一起积极推进核电站主管道自动焊模拟和实施阶段准备工作的落实,完成自动焊接设备、坡口机、返修设备、焊材、自动焊实施服务等重要设备、材料等的市场调研、选型、采购及相关执行工作,为实现主管道自动焊在多个核电项目实施提供了良好保障。几年积累下来,他的创新成果也越来越多,获得的奖项也越来越多。

640 (2)

勇于挑战——技术创新硕果累累

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王国伟始终在探索:他主持完成了核电厂隔热保温陶瓷涂料开发,探索出新的保温材料制造工艺,未来该技术也将用于节省保温材料B级库存储空间、缩短核电站建设安装阶段保温施工工期方面,为狭小空间建设的保温作业提供了技术储备。该项目通过了核能行业协会产品鉴定,成果也已成功实现应用。记得鉴定会当天,王国伟因全情投入到答辩准备中,以至于忘了还穿着睡衣就走进了会场,最终还是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匆忙地换上正装,这一个小插曲给在场人员留下深刻印象。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潘自强院士在宣布鉴定通过结论的同时,对该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王国伟喜欢挑战、勇于承担,说到对工作的感悟,他乐呵呵地说:“我是公司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话虽浅显,但体现了一名民建党员较高的政治觉悟。在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产品转化为商品、商品创造收益的市场推广之路上,王国伟对所从事的事业有了新的认识,他正在按照公司打造工控业务延伸及核安保、网络安全的部署,积极开展和睦天穹等核心产品的国产化研发,实现了关键设备安全性和可靠性升级及市场推广,有力保障了公司业务的拓展推进。

640

传承匠心——坚持与热爱缺一不可

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以王国伟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让团队成员能够有一个提炼日常工作中的技术及工艺的平台,大家通过归纳总结,便于转化成各种形式的成果,进而提升团队成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每年工作室都会有新的成员加入,大家在一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成为了工作室最常见的一幕,同时也会感染和鼓舞周围的同事一起为公司和社会创造价值。

此外,王国伟通过组织开展和睦工匠大讲堂的形式,让更多对有志于技术创新的员工能够在前面有经验的前辈的指引下,迅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用武之地。在这些新人的身上,他总是能看到自己过去的影子,也乐于帮助他们,让更多年轻人可以参与到一线重大项目实施、产品成果鉴定等重要工作当中,在公司内、集团内、行业内对标,找到自身的差距,化被动为主动去思考、去实践。

作为一名上海工匠,王国伟表示,工匠精神其实并不复杂,“第一是骨子里的坚持与热爱,热爱就是种子,坚持就是土壤,想要成长二者缺一不可;第二是建立目标,牢记使命,目标犹如前行中的明灯指引方向,使命就是追梦路上的发动机,能够迸发源源不竭的动力。第三是行动力,重实践、找差距、再进步,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和目标,精益求精,用创新、协作去实现。”

(原载于2022年7月29日上海市闵行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闵行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