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上海工匠|孙建辉:倾囊相授,点亮“星光”的技术“园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上海工匠|孙建辉:倾囊相授,点亮“星光”的技术“园丁”

来源:中工网
2022-12-09 19:43

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上,00后吴煜身着西装,带着微笑和清晰的头丝,心领神会地为赛场上的“顾客”服务着……在他的身后,一名仪态端庄的老师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她就是吴煜的随队教练,中国服务大师、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专业老师孙建辉。

谈起孙建辉,她的身份有很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上海基地教练、中国饭店业协会服务大师、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特聘专家……但论起她的工作,她笑着说:“三十年如一日,只做一件事:采花酿蜜,滋物化人。”

1991年,孙建辉进入上海海仑宾馆,任餐厅服务员一职,也正是从那年起她开启了自己与餐饮服务难舍难分的职业生涯。在一线服务工作多年后,她重新回到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专门从事酒店专业教学工作。

与其他教学教师不同,孙建辉是一名“双师型”教师,即同时具备教师资格证书和“餐厅服务技师”“高级会务师”“调酒高级技师”等多项专业技能证书的教师人才。在教书育人方面,她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任教学科包括调酒、餐饮服务、会务服务等。她致力于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培养了大批酒店服务高技能人才。在酒店服务专业方面,她又是一名多面手,既是中国饭店业协会服务大师,“餐饮服务”工种的国家级裁判员,又兼任上海市人社局就促中心“旅游服务教研组”组长,负责全市培训机构的调酒、咖啡和餐厅服务的师资培训,在全市和本行业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翻开自己的成绩簿,让孙建辉骄傲的还要数连续十六年辅导学生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技能大赛和全国的调酒西餐服务比赛,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她本人荣获上海市唯一的“八星金牌指导教师”。

伴随着近年来技能人才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来自中国、上海的选手出现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在他们的背后都离不开孙建辉的指导。作为连续三届黄浦区教育系统学科带头人,精益求精的她又开始领衔钻研国际酒店业服务技能发展,从客人的一个眼神,到鸡尾酒的调制、桌花的创意折叠等都是她悉心教导的内容,而这些教导也让她成为2016和2018年度“世界技能大赛上海赛”餐厅服务项目的“优秀指导教师”。

相较于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更让她骄傲的是她所带出的学生熠熠闪耀在职业的舞台上。“2019年获得世赛优胜奖的吴佳妮,在东航拥有了属于她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将餐厅服务中应用于客舱服务的创新技能和举措分享给更多员工。”

“亲其师,信其道。”孙建辉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都说教师是园丁,他们用心用情哺育每一名学生,而孙建辉更像是他们的家长,将自己的技艺技巧倾囊相授给学生,为他们在开启自己职业生涯前上好最后一堂课,从而,点亮属于他们自己的“星光”。

(原载于2022年8月24日劳动报 黄嘉慧)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