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从职场小白到首都市民学习之星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鹏:从职场小白到首都市民学习之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9 08:30

原标题:

徐鹏:从职场小白到首都市民学习之星

近日,由北京市教委开展的第十三批“首都市民学习之星” 评选活动结果公布,来自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水厂铁矿磁选车间设备点检徐鹏榜上有名。

参加工作13年来,徐鹏笃实好学、足履实地,在首钢智能矿山舞台上,他从职场小白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首钢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主持70余项选矿课题攻关,助力企业降成本数百万元,3项获国家专利,1项获全国发明展奖,成为智能选矿急先锋。荣获首钢模范党员、首钢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学必精,进阶“全国技术能手”

2009年,徐鹏来到首钢矿业公司,立志在矿山闯出一片天地。他白天扎根现场,晚上沉浸书海,通过不断自学,很快掌握了工业人机界面的构建、自动化编程等技术,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2018年,徐鹏参加第二届全国冶金矿山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集训期间,自学了西门子plc编程、变频器远程通信等前沿技术,一举夺得电气点检组第二名,被授予“全国冶金矿山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学促行,成为“智能选矿达人”

近年来,首钢矿业公司加速智能矿山建设,徐鹏作为选矿设备负责人,开启了边学习边攻关的智能选矿创新之路。他对延续了几十年的选矿磁滑轮分料板“手工操作”模式发起攻关,通过自主编写自动控制程序,实现了计算机端远程精准控制,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斩获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奖。助力选矿“一键启停”攻关,徐鹏领军开展选矿过滤区域全流程设备一键启停改造,完成58台设备的电气设备安装调试,使智能选矿水平再上新台阶。十余年来,徐鹏主持参与70多项课题研究,其中《选矿一键经济启停》课题,年节省成本20万元;《二磨前提取合格粒级》课题,年降低选矿加工成本210万元;《一种皮带给料检测装置以及皮带自动给料装置》《一种给料机》获国家专利,另有4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学则用,成为青年“内训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选矿技术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徐鹏带领团队搭建“全流程操作培训仿真试验台”,用于快速提升职工故障判断及维修能力。试验台的建立,涉及触摸屏、变频器、电脑编程、网络通信等技术,徐鹏边学边实践。为编写出最优控制程序,他一头扎进现场几个月,完成PLC控制操作实验台制作。进行“硬件”模型制作时,为准确掌握设备外形参数,他逐个点位测量、逐条数据记录,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制作试验台。试验台投入使用后,徐鹏和团队当起“内训师”,开设职工小课堂,同时录制直播课程,一大批选矿工、集控工、电工通过该平台的实践锻炼,成为会操作、懂原理、能维修的职工队伍。

十余年学习实践,十余年攻坚克难,为智能矿山贡献力量,徐鹏有更高的追求和目标,他将不断奋辑争先、努力前行。(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通讯员 张国平)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