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为职工保驾护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嘴山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为职工保驾护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7 10:38

原标题:石嘴山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为职工保驾护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马小燕 邱春强

近日,因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的杨宗燕来到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法律援助站”,找到杨岩律师帮助自己维权。刚一进门,发现法律援助站里很是热闹,几名美团外卖小哥正在这里休息。“这里就像我们第二个家,不仅能在这喝水、热饭、休息,还免费帮我们解决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美团骑手张红岩说道。如今,户外劳动者法律援助站在当地深受欢迎,得益于石嘴山市总工会全面开展的普法工作。

据介绍,2022年,石嘴山市总工会制定《石嘴山市总工会落实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分解表》,确保了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各级工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新《工会法》音频版和文字版微信40余期,开展2期线上普法有奖知识答题,参与职工1万余名;充分运用“安全生产月”“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法制宣传、反诈宣传等公共服务活动,进基层、进园区、入企业近50场次,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了解职工法律需求,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调处劳动争议,代理涉法涉诉案件等,向职工群众发放新《工会法》宣传册及宣传材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300余人次。

同时,派驻专职工会干部到和谐劳动关系联动中心坐班,协助做好“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中心处理职工维权及劳动争议工作;联合开展企业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日常巡查,重点对企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制定情况、实施情况进行督察,参与联动中心调处矛盾纠纷7件,帮助13名劳动者维权,挽回经济损失96.51万元;依托“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宣传工作;通过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共接待各类咨询1350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起,帮助职工(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

此外,石嘴山市总常态化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共妥善受理案件111案118人次;持续深入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举办线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及“四员”培训班6期,签订集体合同覆盖企业1108家,覆盖职工70199人,完成12个行业、17个区域集体协商工作,覆盖职工49865人,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集体协商解决劳资双方争议和法律问题,促成双方共渡难关,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