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0年龙江工匠 | 梅宝贵:“牛人”受挫之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0年龙江工匠 | 梅宝贵:“牛人”受挫之后

来源:中工网
2022-12-06 22:03

【龙江工匠】

原标题:“牛人”受挫之后

作为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3车间的工具钳工高级技师,梅宝贵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6年,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技能大赛,2020年获得“龙江工匠”的荣誉称号。

2004年,刚刚毕业的梅宝贵进入哈飞集团。刚一进车间,梅宝贵就被现实狠狠地“闪了腰”。“我刚到工作现场,就看见一个老师傅只经过一次调试,就能用无间隙复合模冲出漂亮的产品,之后又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工装上,我被这个举动深深震撼了。”对于自己刚进入车间时的一幕,梅宝贵至今记忆犹新。从此,一颗工匠梦的种子便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1

为了学到更多的技能,梅宝贵拜每一名老师傅为师。“每个老师傅都有自己的‘绝活’,只要有长处我就去学习。”除此之外,他还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把平时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都记录下来,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反复研究。就这样,集众家所长、潜心钻研的梅宝贵迅速成长起来,不到3年的时间,他就可以胜任车间里绝大多数的工装制造任务。

2007年,梅宝贵陪同车间的老师傅参加哈尔滨市总工会组织的技能大赛,那是梅宝贵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钳工界的牛人同场竞技,他被这盛大的场面所震撼,便暗暗下定决心,下一次比赛,自己也要代表哈飞站在这里。

2

为了准备两年后的比赛,梅宝贵一有时间就进行练习,终于在2009年,第一次参加哈尔滨市总工会技能大赛的梅宝贵就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虽然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取得了名次,但梅宝贵并没有“膨胀”起来,而是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和第一名的差距,认真总结丢分原因,潜心练习,希望能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在同年参加的黑龙江省比赛中,梅宝贵的成绩很不理想。此后的几年里,梅宝贵更加努力,每次比赛都能冲进前三名,但始终与第一名无缘。

2017年,梅宝贵代表黑龙江省出征全国技能大赛,准备充分、自信爆棚的他却跌了个大跟头——没有成绩!“这些年取得了些成绩,觉得很有信心了,但这次很多南方选手的工具我都没有见过,感觉自己追不上他们。”受挫的梅宝贵进入了事业的低谷期。

3

“说到底还是技术水平不行,心态也太浮躁。”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梅宝贵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此后,他放平心态,像海绵吸收水分一样疯狂学习,潜心练习。手被磨出一茬又一茬的水泡,泡破了变成茧子,茧子上再磨出新泡。梅宝贵伸出被厚茧包裹的双手说,“训练一次就是6个小时,浑身都湿透了,但我乐在其中。” 终于,在2019和2020年,梅宝贵分别获得了哈尔滨市总工会技能大赛第一名和黑龙江省企工委技能大赛第一名。

梅宝贵根据自身多年工作积累和大赛经验,归纳整理出各种量具的高精密测量方法和工具的使用准则、常见的故障与处理意见以及钳工比赛指南等资料。平时,他只要有时间,就会毫无保留地给年轻人传授心得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

起起落落,让梅宝贵的性格更加坚韧,也更加放不下钳工这门技术。几经磨砺,他更有信心再攀技术高峰。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黑龙江工会”消息 钟兆凤 姜宇 郭艳军)

(原载于2021年3月19日黑龙江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