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付冲:练本领 炼石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付冲:练本领 炼石油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5 20:33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练本领 炼石油(主题)

——记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催化裂化装置运行一班班长付冲(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 超  通讯员 丁爱民 曾寿梅

“黑金”石油经过层层炼化,变为驱动人类文明前行的能源。付冲,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催化裂化装置运行一班班长,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苦练催化裂化装置操作技能,积极投身学习创新、技术革新,参与实施的多个技改项目为企业提质增效,为大西南石油炼化行业发展增添精彩一笔。

摸清装置的“脾气”

付冲毕业于石油炼化机械设备专业,立志要到中国石油炼化需要的地方去。当中国石油南方战略第一座大型石油炼化企业——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迫切需要人才之际,他从北方家乡来到西南沿海,投身到炼油装置建设、开工投产、正常运行的生产生活中。从实习到上岗,从小徒弟到老师傅,从初出茅庐到身经百战,他坚信学习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

“用手摸一摸,感受一下温度有哪些变化?走近听一听,叶轮旋转声音有什么变化……”在催化裂化装置现场,付冲带上检测设备和仪表,与设备亲密接触,摸清装置的“脾气”。这些冷冰冰的装置,俨然是他最亲密的朋友。

“催化裂化装置是业内公认工艺流程复杂、设备种类繁多、操作难度大的装置。”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付冲就下定决心,不管工艺有多难,一定要静下心埋头学。他立足岗位,先后获得催化裂化装置中级工、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理论知识和岗位技能不断提升。从事装置操作10年来,他爬管廊、钻塔器,查资料、细分析,积攒了丰富的装置设备知识和工艺操作经验。

提质增效显身手

石油炼化是传统产业,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唯有革新方能立足。摸清了装置“脾气”的付冲,开始琢磨装置,为企业提质增效。

针对催化烟气脱硫装置每年消耗大量水、电、碱液等物耗能耗,作为班长的他,带领班组主动开展提质增效专题攻关,在保证装置外排污水COD和外排烟气SO2含量合格受控的同时大幅降低碱液用量。经计算,每月可节省碱液用量近180吨,每年可节省约400万元。

装置上两台余热锅炉运行10年后,原装的吹灰器出现了堵塞、腐蚀或工作不良等故障,他主动承担起新型吹灰器更换安装工作。136根吹灰器,分布在锅炉两侧的7个层区。他指导施工单位一个一个拆下来,再一套一套组装好。锅炉重启运行后,所有吹灰器全部完好投运,同等负荷下,锅炉排烟温度降低了近20℃,产汽能力每小时增加5吨。

新吹灰器投运正常、效果突出,但他还不满足,继续联系厂家技术人员讨论优化措施,反复调节优化每一台吹灰器的吹扫风用量,硬是让136根手指粗的吹灰器再度减少吹扫风用量,年降耗创效超过100万元。

传承精湛技艺

这些年来,付冲与同事们在技术研发上共同进步,取得丰硕成果。他和同事一起设计、使用了一种“余热锅炉新型机械密封的应用”,获评集团公司年度炼油化工专业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参与实施的“3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AV90-12主风机改造适应新工况”项目,获得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种适用于高温热油泵油池与强制润滑冗余的润滑装置”项目,获评公司“五小”成果二等奖。

同事称付冲为无所不通的“蜜蜂老师”,不仅因为他经验丰富、讲解清楚透彻,示范的操作步骤也易于掌握,大伙都乐于向他请教。他也倾囊相授,毫无保留,以现场讲解和专题培训的方式带领公司年轻人迅速成长。

(原载于2022年5月4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