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蒙永: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多面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蒙永: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多面手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5 20:30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多面手(主题)

——记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工程师蒙永(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丁爱民

在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工程师蒙永是一岗多能的多面手。他是多个化验项目的领军人物,凭借精湛的技术,破解了许多化验方面的疑难杂症;他是物相鉴定的专家,由他主创的“先进操作法”,成为行业首创,被区内外同行借鉴使用;他是设备维修维护的一把好手,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为设备“把脉问诊”的良方,为企业节约数十万维修经费。

多面手的背后是精益求精、不断超越的匠人之心。

精准分析为生产提供依据

在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一间实验室里,蒙永正埋头全身心投入样品研究中。每天与他相伴的是实验室里琳琅满目的各种仪器和实验用具。

“化验工作最讲究的是严谨细致,唯有多花时间,多花精力,精益求精。”2006年,毕业于化学检验专业的蒙永加入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工作,化验工作门类众多,初入此行,蒙永便深知要勤学。


他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积累,在实践中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分析,了解化验项目的原理、操作注意事项。经过不断学习、实践,蒙永很快崭露头角,并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

氧化铝及氢氧化铝是公司的主要产品,针对产品分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蒙永先后创立了两个“先进操作法”,不仅提升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还解决了长期以来公司无法出具中位粒径而影响氢氧化铝销售的难题,成为业内首家使用该技术的企业。

勇于突破的全能专家

既要精益求精,更要不断创新——在工作中蒙永总是将自己的各种想法、技巧汇入工作的点滴中,不断在未知领域寻求新的突破。

近年来,他作为主要人员参加了公司立项的科技攻关项目。由他主创的离子色谱梯度淋洗测定铝酸钠溶液阴离子的方法,将工作效率提升80%,领先区内氧化铝同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他是公司环境监测的元老,由他自行设计的烟气分析仪校准方法,解决了长期以来无法校准监测仪器,无法确保环保监测结果准确性的问题,为公司烟气达标排放打下了基础。

作为油分析项目的组建人,润滑油分析方面遇到的疑难杂症,几乎都由蒙永亲自解决。

2011年,设备故障频发,公司决定引进铁谱分析技术。该技术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对设备“把脉问诊”,但要求分析人员有较高的专业素质才能出具准确的判定结果,在国内仅有少数单位拥有该项技术能力。面对未知领域,蒙永没有畏惧,自学理论知识,在生产现场调查了解,进行大量试验,最终掌握了铁谱分析技术。

毫无保留传授绝活

一枝独秀不是春。为让绝活不绝,绝技不丢,蒙永将处理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生产瓶颈作为最好的机会,毫无保留地向同事传授操作经验和指标调控技巧。

他以师带徒手把手教授操作技艺,特别是在精密分析设备的操作上,通过一对一交流,现场指出操作的问题所在,指导员工不断加强练习。他利用培训班、“职工之家”夜校等形式,编写课件,集中授课,讲述理论和实践知识。

作为公司内训师以及“百色市劳模工匠讲堂”的讲师,他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通过师带徒、开设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涌现出一批获得公司比赛第一名、百色市大赛第二名、全国大赛第一名的优秀员工。

(原载于2022年5月1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