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龙桂发:攻克高端装备“卡脖子”技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龙桂发:攻克高端装备“卡脖子”技术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21:43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攻克高端装备“卡脖子”技术(主题)

——记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公司装配钳工龙桂发(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通讯员 丁爱民

今年43岁的龙桂发,是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橡胶装备生产基地的装配钳工。凭着对钳工专业的痴迷和执着,他十年磨一剑,成为机械加工制造的全能技工型人才。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闯三关,解决“卡脖子”问题

干钳工15年来,龙桂发坚持把加工的每一件零部件、装配的每一套设备都当作艺术品去精雕细琢,让这些零部件、设备达到“免检产品”标准。

2015年,龙桂发接到负责装配国内首台套半钢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机头关键部件的任务,这在当时属于“卡脖子”装备,需要攻克核心部件3个关键性能指标:密闭性、钢性稳定性和机器部件动作重复性。

密闭性要求核心金属部件之间的间隔小于0.03毫米,不足一根头发丝粗。市面上常规高精度铣削机床无法达到这一加工精度,他靠手工研磨修配达到了这一技术指标要求;刚性稳定性要求设备在高压状态下每个零部件都不能变形和错位,否则将影响挤出轮胎半制品的品质,他与工友反复研究,应用模体合镗工艺和机头装配工艺,装配后再三对照工艺标准,最终达到要求。

勇创新,高端装备渡重洋

“身为技术工人,就要勇于为企业排解技术难题。”龙桂发以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不断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在研磨装配复合机头工作中,他总结研磨作业方法和检测要求,编制了复合机头研磨作业指导书。改进前,合镗修配工作需要7天时间,改进后时间缩短为3天,修配效率提高了1倍以上,相应检验指标也大幅提升,每台设备可节约人工成本1000余元。

近年来,龙桂发和技术团队不断改进加工方法,某些高端装备整个装配周期由原来的45天缩短至30天,有力确保了加工质量。工艺改进后,每台设备仅数控加工成本就节约了近2万元,全年节约成本约134万元,全年节省下来的时间可多生产复合机组10多套,创造市场价值数千万元。

在龙桂发的助力下,公司各种设备每年出产170台套,产品出口到亚洲、欧洲、美洲,客户有中策橡胶、浦林成山、玲珑轮胎、米其林等知名轮胎厂商。设备的精工品质也让公司橡胶挤出装备的全球排名由2019年的第21名上升到2020年的第11名。

传薪火,编制系列指导书

“技术传承就像接力赛,我们每个人都肩负一份责任。”多年来,龙桂发接收学徒10余人,每当学徒遇到技术难题,他总是亲自示范,手把手教,多名徒弟如今已能独当一面。由他带领编制的系列作业指导书《复合挤出机头装配工艺规范》《机头模体修配铲刮工艺作业指导书》《模体合镗工艺规范》,让新入职的青工们迅速提升技能。

公司建立劳模工作室暨创新创效工作室,龙桂发作为工作室的领军人物,带领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技能水平。2021年,工作室研发镜面抛光工艺,生产线速度由此提升10%—15%;改进上翻转支架及安全钩和复合机头限位装置,一个机头可节省3天工期,目前这项改进工艺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原载于2022年3月7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