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黄德文:给钢铁生产装上智慧大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黄德文:给钢铁生产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20:43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给钢铁生产装上智慧大脑(主题)

——记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电气技能专家黄德文(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通讯员 丁爱民

今年年初,防城港传来喜讯:该市去年钢铁行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市首个产值破千亿的产业。对此,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电气技能专家黄德文感到欣慰和自豪。几年前,他投身于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在柳钢打造出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为钢铁生产装上了智慧大脑。

新基地建设先锋

34岁的黄德文有着一颗对技术孜孜以求的匠心。进入柳钢工作11年,他一直十分勤奋。他的勤奋让他仅用半年就能熟悉起初完全看不懂的控制系统,能够熟练操控各种设备。

2018年,柳钢建设防城港钢铁基地。听说该基地的冷轧线设备十分先进,求知若渴的黄德文主动请缨参与建设。在新基地,他参与了冷轧酸轧机组、气保站的复产调试工作。

冷轧钢板带用途很广,是汽车制造、航空等制造业的重要原材料,但其生产机械及其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却面临着国外的技术封锁。接到任务后,黄德文和同事扎根车间,自主摸索学习了设备及控制系统软件的使用,最终解锁了相关技术。

此后,他多次参与推进冷轧厂机组生产效能提升攻关,实现连退机组顺产、超产,月产量突破12万吨。

5G应用先行者

“效率就是生命”。黄德文深知这一点,并积极运用5G技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他参与运用5G+MEC技术远程控制冷轧厂装载机的5G+AI智能轧辊装载机项目,取代人工吊运,打造“颜值+智慧”的透明工厂,成为广西首套在制造行业运用5G技术落地的标杆项目。该项目成功收录进《5G确定性网络+工业互联网融合白皮书》。

传统钢铁生产企业的设备多是通过人工点检,相关系统存在的天然缺陷导致一些异常不能被及时发现。为此,去年黄德文主导开发了“设备云”预测性维护系统,通过5G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状态全天候的实时在线监控,采集的设备状态数据通过后台进行处理分析,能够预测设备状态发展趋势,达到提前发现设备隐患的目的。

黄德文还主导开发了焊缝云眼质检系统、5G远控行车等多个革新项目,实现钢厂生产全智能化,大大降低了人力劳动成本,提升了产品科技含量及质量、产量,打造出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

技术卓越传薪火

十年磨一剑,如今的黄德文已是柳钢的青年技能标杆。

黄德文不惧挑战,以赛代练取得傲人成绩。前年参加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一路过关斩将,荣获第一名,成为企业专业技能类竞赛第一个全国第一,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今年初获评2021年“广西工匠”。

作为柳钢“灯塔”劳模创新联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年轻的黄德文积极培养徒弟,上班时带着他们跑现场、学技能、长知识,下班后也用心指导。去年,徒弟陈保先参加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并获三等奖。陈保先说:“跟着黄师傅总能学到新东西,进步也很快。我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

(原载于2022年4月12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