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徐维水:船舶制造的优秀“焊”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徐维水:船舶制造的优秀“焊”匠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20:00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船舶制造的优秀“焊”匠(主题)

——记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高级焊接技师徐维水(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通讯员 丁爱民

船舶制造是向海发展的基础。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高级焊接技师徐维水今年47岁,但坚守船舶制造电焊工岗位已有28年。他精研技艺,熟练掌握各种焊接技术,完成了一项项高难度焊接;他攻关创新,改良工艺,为船舶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经得起X光检测

徐维水的高超技艺,来自长期艰苦磨练。

低磁钢和异种钢是特种船只建造材料,焊接易变形难校正,焊接成型不美观,工作效率低,焊接成本高。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接到这个高新产品的建造任务时没有把握,徐维水主动承担起实操试验。经过不断摸索,查阅、整理资料,他终于确定了12个焊接工艺。实际操作中,他不断调整氩气比例作为保护气体,调整电压电流数值大小,试验多种操作方法。

经过3个月不断尝试,终于达到技术标准,他和团队焊接出美观的成型焊缝,X光拍片合格率达到100%,焊接后密性试验合格率也是100%,满足了实船建造要求。

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在3000吨级以下船只建造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因此承担了国家许多重要船舶的建造任务。身处船舶建造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焊工岗位,徐维水以技艺报国,精通多种焊接技术,最终成为造船焊接行业的明星人物。

琢磨出新工艺

公务船是维护国家水域安全的重要工具。随着执法环境的变化,公务船对速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为攻克公务高速船薄板焊接技术难点,徐维水通过不断试验,确定了薄板焊接多项技术参数,在薄板防变形焊接上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在船只焊接中,由于位置的特殊性,有些地方不能两面焊接,单面焊接又达不到要求,他采用陶质衬垫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经多次试验拿到参数,得到大范围推广。

徐维水的改良工艺大幅提高了行业工作效率。在大型平直焊接作业中,他找到钢结构自动焊接设备进行改造攻关,研制出自动爬行机焊接设备,减轻了电焊工工作强度,降低了辐射伤害。近年来,他研究的改良工艺项目不但在公司拿奖,还多次获得广西质量管理技术成果奖。

凝聚起更多力量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徐维水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于自己多年练就的高超技能和积累的丰富经验,他对徒弟们都是倾囊相授,帮助更多焊接工人快速成长。

“焊前必须把油污、锈清除干净;焊接过程中,出现咬边、气孔,必须马上处理……”在“传帮带”的过程中,他对徒弟们要求十分严苛。

随着以他名字命名的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徐维水在电焊教学与传承、教学与研究、创新与拓展等方面有了更系统的方法。通过结对培训,公司青年电焊工全部获得中国船级社三类认证,技能达到技师以上水平。他将外来劳务工纳入技能培训及评价体系,通过师带徒的方式,有效提高外来劳务工技能水平。如今,工作室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高技能人才集聚、技能骨干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渐凸显。

(原载于2022年3月24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