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吴国强:让建筑物“活”起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吴国强:让建筑物“活”起来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19:50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让建筑物“活”起来(主题)

——记广西交科集团大桥设计院副院长吴国强(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通讯员 丁爱民

BIM,建筑信息模型,把原本用图纸才能表达的建筑物,用三维模型动态展示。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维护,甚至是改造、拆除,建筑物的每一个数据都通过BIM保存下来,拥有了数字DNA的建筑物仿佛活起来了。广西交科集团大桥设计院副院长吴国强长期从事BIM技术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在公路工程、建筑工程、环保水务工程、景观工程等多个建设领域工程实践中开展BIM技术的创新、研发及推广应用,出色地解决了诸多生产技术难题,在技术创新、降本增效、节能降耗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铸精品工程

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是南宁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广西金字招牌的重点项目。这是广西第一个全流域治理引入BIM技术的项目,无任何经验和资料可供借鉴。

工期紧、压力大,吴国强迎难而上。为提高定位精度,他常常与团队整天待在闷热的污水处理厂内,汗水无数次浸透衣服。他钻研难题,提出了一整套全流域治理BIM应用技术流程及实施方案,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人员定位、空间合理规划等进行一系列创新应用。通过运用三维技术合理布局管线走向,消除各种管线间打架问题,降低水泵和风机等各种动力源的用电量,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项目业主说,BIM技术的应用,节约工期约1个月。

吴国强研发的全流域治理建设管控平台,解决了环保水务工程行业施工管理流程的痛点难点,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促创新应用

创新为本,求真务实。吴国强潜心研究BIM技术,以匠心精神推动着行业技术前行。

在南宁明月湖公园项目实施过程中,面对BIM平台无法完成景观工程展现导致项目停顿的情况,他大胆提出利用虚幻引擎技术创建名目繁多的树种和花种平台,创建新一代的明月湖全场景交互式景观平台,实现了BIM技术的延伸,为推动项目进度起到积极作用。同事们评价说:“他身上有一种技术‘疯’精神,从不畏惧困难,不断探索BIM技术的创新应用。”

近年来,吴国强不断寻求进步,促进行业发展。他带领团队获得全国BIM技术应用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代表广西参加湖南省BIM技术应用大赛获得一等奖,向全国展示了广西BIM技术应用的成果;2019年至2021年连续3年获得全区BIM技术应用职工技能大赛一等奖。

献强国之技

实施交通强国,需要新技术、新动能。

走进吴国强的办公室,一本本关于BIM技术的书籍整齐摆放在案头。“这些都是我的宝贵财富,是我汲取进步力量的精神食粮。”吴国强说。

在“崇左—水口—爱店公路BIM应用”中,吴国强将数字化与东盟通关效应相连接,为数字化经济走廊打好数字化应用底层,获评审专家一致认可并通过验收。他将BIM+GIS信息化技术完整应用于广西路网整条公路及世界最大跨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中,完成自研课题“大跨径桥梁BIM技术与全寿命周期数据集成成套应用方法研究”,并应用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创新研发的一个重点项目中。

技术无止境,担当展宏图。吴国强表示,他将用执着、勤奋和创新助推广西交通事业发展壮大。

(原载于2022年3月17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