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周阳锋:护航银行网络安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周阳锋:护航银行网络安全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19:46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护航银行网络安全(主题)

——记桂林银行高级工程师周阳锋(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通讯员 丁爱民

银行资金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银行网络安全事关重大。秉持“工匠精神”,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阳锋,先后参与桂林银行新核心上线、数据中心迁移、业务双活部署、数据中心建设、网络安全优化等工作,为推动我区本土银行业信息技术发展、维护银行网络安全奉献力量。

勇攀高峰

周阳锋理解的“工匠精神”是勇攀高峰。

信息技术瞬息万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紧跟发展。在工作中,他边做边学,以干促学,学以致用,主动学习和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考取了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的网络工程师、思科CCIE等多个高级别认证。他还注重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提高自己在知识和能力上的弱项。

信息海洋暗潮汹涌,只有严谨细致,才能维护安全。2014年,桂林银行创意数据中心迁移,他带领团队用6个月陆续完成了120多台网络设备、260多条分支网点线路、50多条第三方线路的迁移。有一次,为确保精准迁移,他以严谨到近乎苛刻的态度,将2000多条存量防火墙策略逐一分析,发现了问题又推翻重来,最终确保数据安全迁移,运行速度也提升了近2倍。2019年,他带领团队为桂林银行新核心上线提供网络支持,完成近300个迁移任务,调整和梳理超过4000条路由、策略、配置,迁移设备500余个,为银行核心安全稳定上线提供保障支撑。

安全稳定

周阳锋理解的“工匠精神”是安全稳定。

基于职业习惯,周阳锋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翻看手机,查看是否接收到网络安全告警信息、系统异常的邮件提醒。每次收到故障告警信息,他总会第一时间查找原因及时排除故障,远程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会立即赶赴现场处理。

2017—2021年,周阳锋和团队精细搭建网络架构,桂林银行网上6项业务、6大重要系统、8项线上渠道均实现“同城双活”,让系统从只能应对小概率灾难向全面支持计划内、计划外停机和应急处置场景转变。2019年9月,桂林银行启用桂林金融大厦和南宁绿地中心办公,他和团队完成上千人办公网络的安全运行、桌面云的安全使用、杀毒软件的普及安装、内外部文件的安全摆渡,让大家办公得心应手。

创新拼搏

周阳锋理解的“工匠精神”是创新拼搏。

2019—2021年,他带领团队不断进行实践创新,投产SDN、SSLO业务编排,办公大楼网络扁平化部署,推动分支行建设SD-WAN项目落地,配合建设数据中心信创云等。

“网络世界里个人技术很重要,但团队的力量更不容小觑。”作为信息技术部、信息安全部的技术骨干,他明白,守护全行的网络安全仅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行里技术团队需要不断引领,建设成为一支技术过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队伍,和自己并肩作战去守护阵地。平日里,他带领团队成员跨部门或者与同行间开展交流学习。重要技能比赛中,他带领团队操练比赛内容,以赛代练。近几年来,团队中不断涌现出技术能手等优秀人才。

(原载于2022年3月14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