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施华龙:铸造“龙的动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施华龙:铸造“龙的动力”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19:21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铸造“龙的动力”(主题)

——记柳州五菱柳机动力公司工艺工程师施华龙(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通讯员 丁爱民

1984年,“体操王子”李宁从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载誉归来,乘坐柳机生产的操舟机,了解到这款产品当时在国内数一数二,欣然题写了“龙的动力”四个大字。

作为柳州五菱柳机动力公司工艺工程师、技师,施华龙投身于发动机铸造零部件的各项技术开发和攻关工作,2019年10月获国家实用型新型专利一项,总结发明了多项铸造样件生产方法,破解了众多技术、工艺、质量难题,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开发新品挑重担

2018年,柳机动力接下了一笔新订单任务——铸造柴油机缸盖,这对一直生产汽油发动机的企业来说并不容易,任务落在了时任铸件部主管的施华龙身上。

新产品开发只有一个月时间,施华龙感受到巨大压力。从零件图到毛坯图的转换,然后是模具设计、模具制造,不断调试,不断研究解决铸造缺陷,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他和团队成员常常开会研究到深夜。

开发过程屡遭挫折,甚至连铸件最基础的打砂芯一环都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在不被业界看好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反复试验,终于使砂芯能正常生产了。产品赢得客户认可,公司也开启了发动机缸盖毛坯业务由汽油机向柴油机拓展的业务。

发动机曲轴箱、缸盖是发动机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零部件,其铸造工艺非常复杂,施华龙带领团队先后主导开发出LJ465、LJ469等多款发动机缸盖毛坯。通过技术研究及创新,先后开发B12、N12等外部市场缸盖毛坯,助力公司成功拓展铸件毛坯外销市场。

降本增效创效益

近年来,受汽车市场的影响,汽车零部件尤其是铸造毛坯的售价被不断压低,而人工成本却不断上升。铸造降本迫在眉睫,施华龙带领团队通过砂芯结构的优化,不断降低砂芯重量以及降低砂芯废芯率,降低成本。

他通过排气系统及射嘴优化,降低玉柴机器4Y30缸盖油道芯、水道芯、气道芯废芯率,优化后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他通过砂芯尤其是冒口芯结构优化、进行砂芯减重,通过理论计算以及生产验证,把砂芯局部厚度减少到8mm,每个砂芯节省成本1元。他通过多次试制,改善了热芯盒顶杆位置、顶杆间隙,多款发动机缸盖水道芯射嘴大幅减少,每减少一个射嘴节省成本0.1元,为企业节约大笔成本。

智能制造时代,施华龙大胆使用新技术,通过砂芯数铣、模具镶块更换、3D打印、涂料刷涂等技术,利用现有模具制作铸件样件满足各类发动机样件多规格需求,3年时间就为企业节约了数百万元成本。

培养人才共奋进

铸造工艺是机械生产中最复杂的工艺之一,铸造工艺工程师不但要懂机械,还要懂设计、加工、焊接。在同事看来,样样全能的施华龙是柳机铸造业疑难杂症的“克星”,技艺高超,敢想敢做。

而施华龙也从不藏私,对同事、弟子倾囊相授,带领团队共成长。为了改变传统培训模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状况,他通过开发具体问题分享的培训方式,让员工针对具体的问题进行学习,针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横向拓展,既让员工懂得了问题解决的流程,也让员工掌握了解决该问题的基础知识,为企业培养了一批适合生产需求的技能人才。

2020年,自治区级“施华龙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施华龙对徒弟要求更严了,要求他们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铸造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验证中,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铸造。

(原载于2022年3月1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