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吉林工匠 | 唐大为:扎根一线沃土,培育创新成果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吉林工匠 | 唐大为:扎根一线沃土,培育创新成果

来源:吉林日报
2022-12-02 17:14

原标题:

唐大为:扎根一线沃土,培育创新成果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悦

“真的吗?感谢组织和领导的信任,我一定会加倍努力!”5月5日,接到通知自己获得“吉林工匠”荣誉称号的电话时,唐大为正在进行输电线路防疫保供特巡,挂断电话,他立刻重新投入到工作当中,“师傅,您这种大型特种车辆在线路保护区施工,很容易发生触电危险,请停止作业!”发现线路附近有取土施工,他当即上前制止。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国网白城供电公司闻令而动,吹响了防疫保供的冲锋号,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唐大为临危受命,作为线路运维三组的组长,带领组员进驻洮北区向阳村隔离点全封闭管理,在输电线路和隔离点之间“两点一线”,最大限度避免与外来人员接触,坚守防疫保供前沿阵地。

1.webp (1)

“66千伏乔新甲线46号至48号线路下方及保护区内有特种车辆活动,建议与施工方签订安全防护协议书,并定期巡视检查,汇报完毕!”防疫保供期间,像这样的电话汇报已经成为唐大为的工作日常。作为输电线路运维人员,守护电网安全就是他的使命,三组承担了总长度为323.3公里的输电线路特巡工作,小到线路连接点的每一个螺丝销针,大到线路下方出现垂钓的鱼坑,各类缺陷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26年扎根一线,不仅打造了唐大为过硬的专业素质,还培养了他于工作中发现问题、用创新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进行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时,针对导线上的特殊作业位置,通常会采用吊篮进行等电位作业,细心的唐大为发现,此方法会限制作业人员的姿态,进而导致使不上力,影响工作效率。并且吊篮上方拉板阻碍行程,使等电位人员不能达到最小组合间隙,降低安全系数。此外,吊篮重量过大,加之等电位人员本身体重,导致地面配合人员工作量剧增,极大地耗费体力。

针对上述问题,去年5月,唐大为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投入到进出电场等电位新型工具的研发工作中。

2.webp (1)

唐大为在原有吊篮基础上,借鉴滑翔伞的设计思路,利用复合材料将一整套吊篮简化成一块0.3米乘0.6米的长方形绝缘支撑板,可与作业人员臀部充分贴合,并彻底摆脱吊篮的上方拉板。去年9月,创新工作室研发出第一代进出电场等电位新型工具,解决了吊篮上方拉板阻碍行程导致组合间隙达不到最小的问题。但是在后期测试中,他发现,工具通过绝缘绳索之间的绑结实现平衡,加之作业人员本身的安全带,导致绳索冗杂,反而影响作业人员工作效率。他针对这一问题再次对设计进行优化,彻底放弃圆柱形绝缘绳索,改用扁平型绝缘绳带,并将作业人员安全带纳入一体化设计。

今年3月,经过不断地迭代改良,第二代等电位进出工具与五点式安全带一体化装备研制成功。该装置只有4处采用轻型合金制环扣,总重量不足4公斤,可在登塔前提前穿着在身,并整合五点式安全带,表面以屏蔽布料缝制,使用在等电位作业过程中,能达到人员与装备“融为一体”的效果,便于人员调整合适姿态,使组合间隙达到最小,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大幅增加等电位带电作业安全系数。

平凡岗位见证不平凡的坚守,普通党员彰显不普通的作为,在创新创效的路上,他总会用这样一句话激励自己,“一线的沃土滋养了我,只有向深扎根,才能向阳生长!”

(原载于2022年5月6日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