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吉林工匠 | 刘志:匠心铸就精彩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吉林工匠 | 刘志:匠心铸就精彩人生

来源:四平日报
2022-12-02 16:48

原标题:匠心铸就精彩人生(主题)

——记吉林省艾斯克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技师刘志(副题)

全媒体记者 刘莉 通讯员 周秀章

17年来,他大胆探索、潜心研究、精益求精,在国内机械加工制造和加工工艺方面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17年来,他以强烈的事业心、永不服输的韧劲、探索创新的魄力,带领班组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17年来,他通过一次又一次实践,参与研发制作了填补国内空白的我国第一台大容量预冷机——他就是吉林省艾斯克机电有限责任公司钳工二级技师刘志。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用匠心铸就了精彩人生。

2005年,国企改制后,刘志进入吉林省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预冷机班组长。2008年,担任新产品班组长后,他带领生产技术骨干完成了皮带分选系统和直线型线上称重系统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自动化生产设备。2009年,公司开始着手研制国际上肉鸡宰杀的高端设备“肉鸡自动掏膛线”。由刘志担任制造班组班组长,负责掏膛线各设备的加工制造和工艺的编制。刘志带领团队针对各设备的核心部件进行技术攻关,自主设计制造了几十套工装模具,来满足各个工作单元的零部件的制造精度和互换性,保证了关键制件的精度和质量,使得国产自动掏膛线使用寿命超过国外同类的进口设备。2011年第一条国产白羽肉鸡“自动掏膛线”研制成功,轰动了业界。而且短短几年时间,生产自动掏膛线已经占领了国内市场的1/5的份额。

2017年,刘志成功试制了世界上第一条土鸡自动掏膛机,并于2018年,作为课题骨干参加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家禽自动化分割技术和装备研发及示范”子课题的研究。刘志调试的自动掏膛线超过了国际上同类机型的最好水平,得益于他长期的现场数据积累和对影响设备性能关键点的研究。2018年,他还先后获得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随着业绩的不断提升,市政府、市总工会命名成立了“刘志四平工匠工作室”,工作室先后在2018年和2020年被评为市级“刘志首席技师工作室”和省级“刘志首席技师工作室”。工作室主持了公司多项设备研发和设备技改项目,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丰富自身知识技能,他不断学习完善自我,进修完成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大专课程,获得了“吉林省职工自学成才者”称号。他还将经验技能倾囊相授,徒弟李岩被评为“四平市工匠之星”“吉林省技术能手”,还成立了“李岩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扩大了公司的技能队伍,起到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功能效应,极大地推动了企业经济和国内食品机械制造业的发展。

天道酬勤,经过多年的努力,刘志荣获了“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吉林工匠”“吉林省技术能手”“四平工匠”等殊荣,并于2020年被评为第15批享受省政府津贴的突出贡献专家。

“中国制造”需要“工匠”,刘志凭借“工匠精神”,以其独特的技术水平为中国食品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壮大作出重要贡献。刘志坦言,他将继续在岗位上诠释自己的工匠梦想,激励更多人奋斗新时代,迈向新未来。

(原载于2022年5月30日四平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