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吉林工匠 | 姜涛:攻坚创新的石油工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吉林工匠 | 姜涛:攻坚创新的石油工匠

来源:吉林日报
2022-12-02 16:11

原标题:

吉林工匠姜涛:攻坚创新的石油工匠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姗姗

从一名一线普通操作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石化公司乙烯厂乙烯车间值班长姜涛用26年的时光,扎根一线,苦练真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化工一线上的青春之歌。

2022年2月2日至4日,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姜涛作为中国石油20名火炬手之一,代表百万石油人参与了火炬传递活动。姜涛说,“奥林匹克精神提倡的更快、更高、更强,和炼化生产追求的装置运行更稳、产品质量更优、综合效益更好是一脉相承的,体育精神在炼化生产中一样适用。”

1.webp

“挺起腰杆,做个好工人。”最初踏进吉林石化,面对纵横交错的钢铁塔林、晦涩难懂的工艺流程,姜涛师傅的一句话成为他一直以来的职业信条。

乙烯装置的科技含量堪称化工之“最”, 彼时26岁的姜涛通过了乙烯装置所有岗位的考试,成为最年轻的值班长、五星级操作员,在操作岗位上崭露头角。乙炔吸收单元是吉化大乙烯独有的工艺,也是独有的难题,既无参考借鉴也无经验遵循,每次开车时都会卡壳影响开车进度,造成巨大的物料排放损失。姜涛不断观察和总结开车经过,最终发现问题的关键,并全力参与到技术攻坚,改造完成后的乙烯装置开车进度足足较之前缩短了40分钟。

用心打磨技艺,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追求 “石油工匠”的丰富内涵。吉林石化70万吨/年乙烯装置采用的是国外技术,但这一技术下的装置开车过程极易出现反应器飞温问题,给装置的顺利开车运行带来极大阻碍,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姜涛提出了采用原料石脑油硫化的革新方案,突破了技术壁垒。此后,该技术在国内十余套装置中得到推广,国外贵金属催化剂长期垄断的局面被打破。

2.webp

2012年,姜涛被聘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2014年担任乙烯专家工作室领衔人。他带领的工作室在近3年内发表论文36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6项。姜涛还编辑整理各类培训课件和视频40余项,每年在公司层面授课80余学时,受众遍及一线班组长、骨干及转岗员工500多人。

立足技术攻坚、科研创新的同时,姜涛利用个人休息时间编辑整理各类培训课件和视频40余项,着眼人才培养、员工培训,结合倒班工人的工作特性,切实制定“O+S”(他人与自我)人才培养计划,大力推进“1+0”(集中与零散)员工培训模式,广泛宣传“画、溜、记”学习流程三步法,灵活运用导师带徒、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班组竞赛、事件研讨、技能交流等多种培训方法不断完善车间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了各类技术难题和生产隐患,保证了乙烯装置的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原载于2022年5月26日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