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最近我跑起单来特别有劲”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了新就业形态,让外卖配送员贾小伟特别兴奋特别自豪——

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最近我跑起单来特别有劲”

来源:中工网
2022-12-02 10:11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随着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日渐庞大,他们为人民生活提供服务和保障,也用汗水打拼未来,用双手创造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这一群体,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了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并在北京前门东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还特意走进快递服务点看望一线员工,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明确指示,要求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倍感温暖和振奋,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1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提出七方面工作举措,要求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各项工作。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会工作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劳动者的心坎上,本报即日起开展主题采访活动,记者走近百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生活,透过他们的奋斗故事、追梦故事,聚焦普通劳动者的新幸福、感受他们的新期待。

中午11点,约好和贾小伟在大悦城碰头,聊聊这位“跑单王”的故事。

“我这有单要送到天保公寓,就不等你了。”

记者也急忙奔向送单地点。

“实在不好意思,我得跑趟河北区,中午活儿多,你跟不上我的!”接到贾小伟的电话,采访计划又被调整。

兜兜转转,忙了大半个中午,下午3点多在美团鼓楼站,终于和贾小伟打了照面。

1

“跑单王”贾小伟送餐中 韩志忠/摄

45单、60多公里。“今天早晨接单晚,要不还能多跑几趟。”回到站里,贾小伟汇报着自己的“战绩”。

每天东奔西跑,路程不熟就多规划几遍、晚点下线就能多服务几家、客户不理解就多耐心解释。来天津7年,贾小伟的勤奋和乐观,让他收入不错且稳定。

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站里就利用晨会时间组织大家学习。

“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贾小伟说,晨会学习那天,他清楚记得当站长说到这是“新就业形态”表述第一次写入全国党代会报告中时,大家都很兴奋。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快递小哥一直非常关心,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还提到了我们,这次党的二十大又提到要支持规范包括快递业在内的新就业形态,我们作为外卖配送员心里暖暖的,我们的职业认同感空前增强,我们的日子有了新奔头。”

贾小伟在晨会上的精彩发言,道出队友们的心声。

“现在比以前多赚一倍,过万都不是事。等活儿时还有地方歇脚、劳动者驿站有热乎饭吃。”贾小伟感到这份工作被大家需要、这份服务干得有温情,他跑得特有动力。

“最近我跑起单来特别有劲!一天高峰时跑80多单,老家的父母和孩子生活更宽裕了!”

转眼7年过往,贾小伟“跑单王”的名声叫响了。

刚聊上几句,临近晚高峰时间,手机里的派单声再次响起。贾小伟忙不迭地跨上电动车,落日余晖下的忙碌背影奔向又一个目的地。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张婷 岳士琪)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