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驰骋在钢筋水泥土里的技术专家 -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驰骋在钢筋水泥土里的技术专家

来源:中工网
2022-11-16 15:41

他坚韧不拔,从武汉洪山广场旁璀璨的保利文化广场,到武汉大学典雅别致的万林艺术博物馆,一个个城市地标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他开拓创新,从十堰火车站北广场项目到全国首批试点的十堰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一处处城市基础设施凝聚了他的钻研和创新;

他勇挑重担,从孜孜不倦的技术员,到负责5个项目的片区项目经理,一步步成长诠释了新时代建筑人的坚守与奉献。

他就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中法管廊项目经理邓运生。

从业14年来,他立足岗位,坚持技术创新,激发团队力量,在基础设施领域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技术专家

一张大方桌,一摞摞待审的文件,一扇可以看到施工现场的窗户……近日,在这个处处张贴着图纸文件、稍显简陋的办公室内,邓运生刚从项目巡检回来,步履匆匆

2008年,邓运生从哈工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随即入职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他参与的首个项目,是当时武汉重点工程——200米高的保利文化广场。作为技术员,他的负责设计30⽶跨度临时通道的栈桥。

从体系、结构,到梁柱跨度,再到每根梁的挠度,邓运生都反复设计与验算。美中不足的是,该栈桥缺少加劲板,建成的栈桥样板出现肉眼可见的弯曲。他慌了神,随后,师父和他一起做完了增设加劲板的计划。

“那次经历,让我养成了遇事多往前想一步的习惯。收益匪浅。”他说。随后四年,他在3个项目担任技术员,潜心学习。

2013年,他担任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项目总工程师。长达46米的悬挑施工考验极大。卸载悬挑胎架时,他提前建模分析受力,计算每个点位的沉降,拆除中每次位移仅2毫米,顺利“落地”。

“技术在书本上,在头脑中,如何将其应用在钢筋混凝土间,则颇有考究。”邓运生说。把技术在钢筋混凝土间挥洒自如,是每个技术人员的梦想。

从业至今,邓运生先后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武汉市“大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挑战新业态建成标杆工程

2015年6月,邓运生担任十堰市火车站北广场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工程师。

邓运生也是首次接触地下综合管廊。新业态更需下苦功!他和技术人员一起,夜以继日地查阅相关资料,学习技术规范,一点点攻克老城区开挖及山地复杂地形等难题。

管廊施工时,普通钢模台车在使用时拆模等待时间长,工效较低。对此,邓运生和厂家技术员多次当面讨论,通过反复优化论证,修改再论证,终于解决了钢模台车最核心的问题,研发了分离式钢模台车循环递进无间歇施工技术,为项目节约工期60天,节约成本1150万。

基于此,2019年5月,邓运生任中法生态管廊项目经理。它是线性工程,与工程交叉影响的各类征迁因素众多。若用传统摸排及推进手段,征拆迁改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不能坐以待毙,遇到困难要想办法及时解决。”他带领大家完成了项目BIM征拆模型,实现征拆对象虚拟场景可视化、参数化和信息化,避免了盲目征拆对周边环境的破坏。

在中法生态管廊健康谷段,长80米、埋深8米的同济医院“生命线”——手术备用线亟需迁改。BIM模型显示,该段需要整体迁改。但长距离迁改,其间误差不可预知。对此,他比选方案,敲定“两端不动、中间迁改”的方案,迁改顺利实施。

地下管廊建成后,运维也很重要。邓运生和团队模拟智慧化管廊运维平台,通过智能传感技术、信息集成技术等实时监测管廊状态,实现管廊的自学习、自处理,为地下综合管廊运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工程一线书写责任和担当

2020年初,正在中法生态走廊项目忙碌的邓运生,坚定要求参建火神山医院,即便项目困难重重。随后,他想尽一切办法,整合了10台挖机赶赴现场。

火神山医院交付在即,没有休息,邓运生又带领团队转战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任C2号楼项目负责人。

医院病区负压要求高,必须做到密封性极强。为此,他要求所有工人施工前先打一段2米的胶,达标者才能进行关键部位的施工。最终,C2号楼率先交付,也是供病患使用时间最长的一栋楼。

从业多年,邓运生言传身教,以严谨细致、给足空间的风格,带出了一批优秀的徒弟。中建三局滨江地下环路项目总工邱昌,自十堰管廊项目起,跟随邓运生学习。在他的指点下,邱昌先后斩获省级、全国QC成果奖,成长为重点项目负责人。

“站得高⼀点,就能看得远⼀点。比起享受现在的喜悦,我更期待下一个山顶。”谈及未来,邓运生掷地有声。(周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