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犟人”也是“匠人” -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犟人”也是“匠人”

来源:中工网
2022-11-16 15:18

老舒又报名参加支援了。

这一次,妻子没再跟他吵闹,而是自顾自地给三个孩子做饭。

原来是他“擅自”报了名,没来得及跟妻子“报备”。

2021年8月,重庆江津双福受疫情影响,主机厂部分供应商物资无法转运出来,随时面临停产。为了确保客户正常生产,长安民生物流组织应急保供运输转运队。舒光发立即报了名,随机前往璧山参与物资转运工作。

“其他叉车需要40分钟完成的转运量,他在20分钟内就能完成。”运输队的同事说。

为何他能快一半?还要从他的经历说起。

最“犟”的叉车师傅

2009年,23岁的舒光发背着包独自来到重庆打拼,这一年他加入到了长安民生物流。12年里,他从一个年轻的驾驶员,变成了“身怀绝技”的师傅。

起初,他只是一名普通货车驾驶员。直到2019年,他才正式进入叉车岗位。

由于叉车与汽车两种车型的区别较大,很多转岗的员工并不适应。首先,叉车是后轮转向,汽车是前轮转向,要适应这种相反的操作方式本身就很难。其次,叉车作为一种特种设备,操作要求十分严格。如何熟练控制插架,如何避免损坏货物,如何防止失衡翻车都需要下苦功夫才能做到。

熟悉了这些规律的舒光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叉车驾驶的“功夫”练到家。

“他要学什么东西就一定要琢磨透。老舒一闲下来就去练习驾驶操作,这个车学会了,又会去找下一种车型继续练习。”和他同班组的杨师傅说。

因为家在奉节,空闲时间学习各类驾驶技术成了他的唯一爱好。下班后,舒光发总喜欢独自跑到叉车练习区,摸索操作方法。若在练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他便拉着老师傅“东问西问”。

“他犟得很,你说一遍他没听懂,就一直追着问。有时候我烦了不想搭理他,但你看到他那非学会不可的劲儿,你又很想帮他一把。”老师傅说。

学到经验后,他也明白实践的重要性。忙完自己的工作后,舒光发也会跑到其他班组,哪里需转运货物,他就顶上去,慢慢磨练技术。一来二去,他成了熟练驾驶各种叉车车型的“老司机”。

赛场上的“常胜将军”

2018年,舒光发就获得了由长安民生物流举办的第一届叉车技能比赛三等奖。

2019年,他又在第二届叉车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两次的获奖经历,舒光发被推荐转到叉车岗位。

2021年,他再次获得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获得者,也是三个“兵装集团技术能手”获得者之一。

作为叉车驾驶技能比赛的常胜将军,他几乎每次都能从“高手如云”的重围中突破,取得好名次。

提起比赛,舒光发信心十足。“我有自信拿到前几名,毕竟我练了这么久,底子在这儿的。”他认真地说。

比起刚开始学叉车时的“犟”劲儿,老舒现在更多的是底气和坦然。因为,他现在不仅是一个“兵”,更是一名“带兵的将军”。

关键时刻他总是“犟”

2019年底,华南区域公司因生产需要,在公司范围内发出支援信息。收到消息后,舒光发主动请缨到广州南沙支援。

“老舒,这次去广州,地方远,又马上春节了,你好不容易把老婆孩子接过来团聚,要不这次你就别去了。”主管劝道。

“这种时候,我不去谁去啊,让大家都回家好好过年吧,你也别再劝了,无论如何我也要去的。”老舒坚决地说。

支援任务一开始,舒光发就主动提出兼职交通车司机——每天负责接送支援同事上下班。在工作中,他不仅要干好了叉车司机的工作,还接下了物料的核对、转运、摆放、堆码等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了生产任务。

好不容易回到重庆后,老舒接受了妻子的“批评”,但他却很安心。

“如果后面还有这种支援任务,你还去吗?” 主管打趣着问他。

“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一定会去!”老舒坚定地说,“当然,要提前跟老婆报备

舒光发总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要把工作做到极致,到哪里都能够发光。”(袁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