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7内蒙古“北疆工匠” |钟志波:创新达人醉心发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7内蒙古“北疆工匠” |钟志波:创新达人醉心发明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22-11-15 16:39

原标题:

钟志波:创新达人醉心发明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新军

阳光高照的春日,记者见到了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露天矿机电管理部主任钟志波。年近半百的他,两鬓已添了白发,聊起无线电技术,憨厚寡言的他变得激情而健谈。

说起对无线电技术的热爱,钟志波从小用零花钱收集各类电子元件,不断的拆装、连接、再制造。高中毕业那年,他能用简易的电子元件组合,手工制作卫星地面接收站,接收各地的电视信号。参加工作后,他坚持自学,埋头于技术发明和创新,有时为了研发一个项目,几天几夜不回家。这些年来,他研发的科技创新项目在露天矿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创造了近千万的经济效益,还为矿里的安全生产作出突出贡献。2017年,他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北疆工匠。

2009年6月13日凌晨,露天矿调度室电脑发出刺耳的警报声,原来是边坡位移远程自动监测系统发出西帮即将发生滑坡的警报。1个小时后,70多台排土车辆陆续停止运行;3点30分,4平盘开始出现滑坡前的波浪状裂缝;4点40分,3平盘4平盘开始加速下沉,滑坡正式开始。而边坡位移远程自动监测系统在这次滑坡预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滑坡是露天矿开采过程中最大的危险源。钟志波根据长期边坡位移变化规律,研发了露天矿边坡远程自动监测及滑坡预警系统,可对即将发生的滑坡提前3个小时做出预警。这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良好市场前景的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2010年,钟志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在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两级总工会指导支持下,神宝能源公司决定以钟志波名字命名,成立钟志波创新工作室,由他带领10名技术人员组建团队,致力于解决露天矿生产和安全上遇到的难题,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每到寒冬季节,露天矿水泵房的水位计经常冻结,不能及时测量蓄水池深度进行正常排水,严重影响煤炭质量。为攻克这个难题,钟志波和同事连续数月埋头钻研,试验、失败、再试验,经过大胆设想和缜密设计,投入式水位计专项科技攻关项目取得成果,经过实际应用,效果良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同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电铲铲牙监控系统,让电铲司机通过监控器可以看到铲牙的状态,及时发现铲牙是否断裂、是否与煤炭一同进入破碎机,避免导致煤炭破碎系统故障停机。这项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装车效率,每台电铲每天平均多装煤炭15至20车,每年创造效益100多万元。

“钟哥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的敬业和钻研精神激励着我,他总是把想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工作室的薄春胜跟着钟志波搞研发已有5年多,现在已经是工作室的骨干。

钟志波工作室设计的露天矿水泵房变频节能自动排水系统,成功应用了矿用立泵、高压变频器、水位自动保持3项新技术,做到既能应对汛期洪水威胁,也能高效完成日常小流量排水任务,效率较传统排水系统提高30%,每年可节约电费20万元,成为现代电气控制技术改造传统煤炭产业的典范。

硅橡胶冷缩套管连接高压硅橡胶电缆新工艺,具有良好的材料相容度,密封性能好,可以长期浸水运行,恢复了电缆原有的密封和耐压能力,避免了应用电缆耦合器产生的各种故障。应用硅橡胶冷缩套管处理一个电缆接头的成本只有500元,大大降低了连接电缆的费用,每年可节约60万元。

“爱好在这里发挥,创意在这里实践”。6年来,钟志波创新工作室立足企业难点、重点,在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节能创效。

截至目前,钟志波工作室共研发创新成果10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

(原载于2019年4月3日内蒙古新闻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