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7内蒙古“北疆工匠” |郭晋龙:“好工人就应该像淬火轨一样耐磨、坚硬”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7内蒙古“北疆工匠” |郭晋龙:“好工人就应该像淬火轨一样耐磨、坚硬”

来源:新华网
2022-11-15 16:43

原标题:

郭晋龙:“好工人就应该像淬火轨一样耐磨、坚硬”

新华社记者 魏婧宇

在呼和浩特铁路局,高级工程师郭晋龙是“偶像”一般的存在。“有啥问题找郭师傅一准能解决,他看一遍就能找出故障在哪儿。”

只有初中文化、普通电工出身的郭晋龙是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首位铁路工人。他的信条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日前,记者来到郭晋龙所在的焊轨车间采访,参观郭晋龙如何用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焊接长钢轨。只见他站在设备旁,死死盯着逐渐变红的焊接点。“刚才焊点的温度有700多度,现在这样的状态大概是900多度。”一双肉眼对焊点温度变化的判断,和仪表的显示几乎完全一致。

“要多观察才能有自己的判断,有了自己的判断才能改良和创新。”郭晋龙对年轻工人说。

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是郭晋龙发明的,解决了钢轨焊接质量不稳定的问题,并可应用于机械制造、模具热处理等行业。2011年,这项发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郭晋龙由此成为第一位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铁路工人。

近年来,郭晋龙又投身焊轨领域中另一技术难关的攻克:研究电压变化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焊轨质量。

从头开始学英语,重新构建理论体系,从零开始组装设备……郭晋龙在他60岁那年终于研制成功了中频逆变直流钢轨焊接机。2017年,焊接机焊接的钢轨第一次接受质量检验,1吨重的铁锤从5.2米高处落下,重重地砸到钢轨上,受力的钢轨弹了起来,又完好无损地落地。铁锤落下三次,钢轨毫无损伤,在一旁握紧拳头观察的郭晋龙激动地说:“检验中受得住一锤就算合格,我们的钢轨承受了三锤!”

郭晋龙常说:“好工人就应该像淬火轨,耐磨,坚硬。”靠着一股钻研技术不服输的劲头,他研发的项目有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技术在国内10余家企业的30多条生产线推广应用。

但是,郭晋龙并不满足。

2017年10月,郭晋龙带着中频逆变直流钢轨焊接机赴上海参加铁路装备展,设备赢得了国外专家的好评。“虽然如此,但我们还是心虚,因为有些技术还要依赖国外。”

郭晋龙今年年初退休返聘之后,开始帮助年轻工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他经常通过微信、视频为年轻工人答疑解惑,有时候还会把自己处理故障的过程拍成视频毫无保留地传给大家。遇到在视频中说不清楚的情况,他会主动说:“还是我去你那里吧,咱们面对面看看怎么解决。”

“现在的年轻人拥有不错的技术,我愿意用自己的经验助力他们创新,希望未来的焊轨设备中能有更多的中国制造。”郭晋龙说。

(原载于2018年4月25日新华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