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8内蒙古“北疆工匠” |刘丽芬:基层女匠人的赤诚坚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8内蒙古“北疆工匠” |刘丽芬:基层女匠人的赤诚坚守

来源:新华网
2022-11-15 15:06

原标题:

刘丽芬:基层女匠人的赤诚坚守

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已经和水泥打了24年交道。从青春年华到年届不惑,刘丽芬对工作赤诚不改,坚守“质量是企业的品牌,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1994年蒙西建厂初期,刘丽芬就被分配到厂里工作。当时的工厂周围,都是荒凉的戈壁滩,如今这里已经是一座气势恢宏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公司的进步,离不开刘丽芬这样的工人们不懈的努力。

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新华网发)

刘丽芬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质检室控制组、分析组、物理组、水泥出厂技术员、质检室主任、质技部高级工程师等岗位任职。201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1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十二五”期间,刘丽芬响应国家号召,在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方面探索创新,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于“蒙西”牌水泥早期存在快硬、早强、凝结时间短的特点,无法满足高速公路施工的要求,面对市场压力,刘丽芬对周边所有可以作为水泥混合材的矿产资源和工业附属产品(工业废渣)精心研究,成功研制出了性能好、满足路基施工要求的缓凝水泥。

蒙西公司利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生的残渣赤泥具有提高水泥强度的作用,但由于其水分较大,无法下料。2016年,刘丽芬经过研究,提出了利用炉渣和赤泥充分拌匀的方法,解决了赤泥下料不畅、炉渣放料扬尘等问题,并且通过实验确定了赤泥在水泥中的最佳掺量,每吨水泥节约熟料4%,大幅度降低水泥成本。

2017年,刘丽芬通过对水泥的不同配料方案检测分析数据,得出混合材计算曲线,利用测定水泥中CaO含量测定水泥中混合材掺量,这一方法在所有品种水泥中全部投入使用,避免了盐酸沸煮过程产生氯气对人体造成伤害。

在刘丽芬的带领下,蒙西公司多个产品被评为“内蒙古名牌产品”。今年五一前夕,刘丽芬被命名内蒙古“北疆工匠”称号。

(原载于2018年4月29日新华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