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8内蒙古“北疆工匠” |韩佳彤:用工匠精神为首府城建助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8内蒙古“北疆工匠” |韩佳彤:用工匠精神为首府城建助力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11-15 15:04

原标题:

韩佳彤:用工匠精神为首府城建助力

内蒙古日报记者 苏永生

在呼和浩特市城建系统,一提起韩佳彤,人们都会跷起大拇指称赞。

确实,在呼和浩特市,从地下的地铁工程到地上的二环快速路,韩佳彤都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汗水。

10天完成1年工作量,创造了国内市政工程勘察设计奇迹

2009年,39岁的蒙古族建筑结构力学专家韩佳彤被呼和浩特市政府引进为高层次人才,先后在呼和浩特市市政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呼和浩特市同心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工作。

十几年来,他先后参与呼和浩特市二环快速路、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2号线,呼和浩特市丁香路地下管廊、内蒙古农业大学地下通道等工程的设计工作。

地铁新华广场站是呼和浩特市地铁的一个枢纽站,也是当年建设中的一个难点。

作为呼和浩特地铁项目总设计师,韩佳彤对当年新华广场站的建设情况仍然记忆犹新。

2016年4月,呼和浩特市地铁建设正式开工。新华广场站是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交汇站,建筑体量7.58万平方米,在我国已开工建设的地铁场站中位列第二,施工难度非常大。当时市政府要求,正在施工的新华广场地铁站必须在3个月内恢复路面交通。

韩佳彤借鉴国内外优秀地下工程设计理念,创造性地提出“盖挖逆作斜交施工法作为主要工艺”并付诸实施,仅仅用了43天,就让新华大街地铁站恢复了路面交通。

“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发与应用,为我国市政工程技术创造了一种新的工法和工艺,在经济性技术指标、变形控制、工期控制等方面均有极大的前瞻意义。”韩佳彤说。

2016年9月21日下午,韩佳彤接到指挥部命令,他主持的地铁2号线管线迁改及交通疏解施工图的设计任务必须在10月3日前完成。

为了在国庆前完成设计任务,韩佳彤10天没有离开办公室,带领团队查找资料、计算、绘图。他在10天时间里审定施工设计图764张,为各专业施工队出图10696张,创造了国内市政工程勘察设计领域的奇迹。长期过分透支身体也让他住进了医院。

靠着这股拼劲儿,韩佳彤带领设计团队提前一年完成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39个车站、1个区间、1个车辆段的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市政设施改移的设计任务,为呼和浩特市地铁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春节期间,韩佳彤一天工作16个小时,把呼和浩特市地铁二期施工设计的五百余张施工图全部保质保量地校核完毕。

在他的努力下,地铁二期施工图比原计划提前16个月完成设计任务。

韩佳彤在地铁设计施工方面大胆创新,仅2018年,他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17项。

他还带领科研团队起草编撰了8册共计约200万字的《内蒙古“十三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技术成果系列丛书》,填补了内蒙古地铁建设标准的空白。

快速路智能限高与监控系统集成技术,保障桥梁和行车安全

这几天,韩佳彤和他的研究团队正忙着准备呼和浩特市二环快速路第二批智能限高系统的安装工作。

呼和浩特市二环快速路2015年正式运行后,已经成为首府市民出行的主要道路。

为保障二环快速路通行畅通,降低超高超重车辆对道路的损坏,韩佳彤主持设计、国内首创的《呼和浩特快速路智能限高与监控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被列入2017年度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资助全区理工学科组14项重点科研项目之一。2019年被呼和浩特市政府列入重点科技投资项目,并被列入自治区科技厅和财政厅成果转化项目。

2019年10月3日,呼和浩特二环快速路首批39处智能限高与监控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研究试验点项目顺利完成安装调试,10月19日通过验收评审。

与会的专家认为,该项目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在快速路匝道口对超高超重车辆的限行、轨迹视频跟踪取证和警告引导功能,通过远程监控中心可对智能限高门架进行自动设定和手动控制,为快速路通行管理和维护管理提供了量化依据……

继第一批智能限高门架安装后,韩佳彤和团队又准备在第二批39处包括主要出城口和主要节点匝道口安装经过技术改进的智能限高门架,实现快速路路网节点全覆盖,保护快速路和市民的安全。

除此之外,韩佳彤主持的市政工程建设运维大数据平台科技创新项目正在进行数据录入分析。这个平台推进开展了“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使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实现呼和浩特市市政工程管养运维监测一体化,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

截至目前,韩佳彤在首府呼和浩特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二环快速路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等代表性工程建设方面共完成工程设计230余项;主持国内100多项重点重大工程科研项目,解决了60多项国内重要工程技术难题。

他先后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自治区杰出人才奖”等20余项省部级荣誉。他带领的团队获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草原英才”工程自治区产业人才创新团队、自治区总工会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北疆工匠,韩佳彤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他把自己获得的20万元自治区杰出人才奖和1万元北疆工匠奖金捐献给呼和浩特市建设委员会,设立呼和浩特市城建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他免费为土左旗小图利村、武川县文化街等无偿提供规划设计,为对口帮扶的清水河县高茂泉村和胶泥峁沟村修建一座连心桥,为当地爱心家园小区以及未安装路灯的村全部设计安装了路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韩佳彤组建了单位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用自己获得的3.5万元奖金和大家的志愿捐款共十多万元购买酒精、消毒液、棉衣棉帽、方便面等物品,分别捐赠给玉泉区小召前街办事处以及呼和浩特住建系统在回民区攸攸板镇部分社区值守的防控一线人员。

“‘五一’假期,我正好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再把智能限高门架安装的基础工作理一理,争取第二批安装早日开工。”韩佳彤说。

(原载于2020年5月1日《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