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8内蒙古“北疆工匠” |闫文利:“匠心”攻克数控加工难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8内蒙古“北疆工匠” |闫文利:“匠心”攻克数控加工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22-11-15 14:39

原标题:

闫文利:“匠心”攻克数控加工难题

36岁的闫文利是中国兵器北奔重型汽车集团的数控机床操作工、高级技师。从事数控加工14年,他通过不断学习、勇于探索,成长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先后获得“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前夕,他又被命名为内蒙古“北疆工匠”。

中国兵器北奔重型汽车集团的数控机床操作工、高级技师闫文利。(新华网发)

在工作岗位上,闫文利14年如一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了卓然不凡的绝技,攻克了一个个数控技术上的难题。他用自己执着的追求和无悔的数控情,演绎了一名普通工人立志、成长、成才、奉献的“最美”人生。

技术领跑者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8年,是国家为改变“缺重”状态引进德国戴姆勒全套重型商用车技术打造重车集团的重要举措,是内蒙古自治区高端装备制造型企业,拥有世界一流、国际领先的重型商用车制造企业。

2008年后,中国重卡进入高速发展期,上千个品种的车型需要进行试制加工,特别是公司重点开发的矿用桥、大扭矩桥等,零件尺寸变化大,加工进度急,多项零件等待试制加工。

闫文利通过认真分析图纸,和公司多为工程师进行研究,合理的制定试制工艺,编制加工程序,过程中共设计并制作了60多套加工夹具,选用、配置各种加工刀具400多把,利用公司丰富的数控资源,圆满的完成了各项试制任务,近5年试制项目累计为企业节约降耗260余万元。

随着企业从规模成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数控加工成了其中的关键,闫文利利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柔性线进行车桥质量提升,解决了公司每月上千台的重卡生产任务,加工质量也达到了国内重卡汽车的先进水平。

2015年公司为闫文利建立了创新工作室,专门从事新产品的试制、零件的调试,员工培训、新工艺推广等工作。工作室成立后,闫文利带领工作室团队奋战在公司的各条生产线上,为公司的新产品的试制、产品质量、产量、做出了巨大贡献,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以完成攻关项目50余项,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10余万元。

 难题攻坚者

北奔重汽公司的产品是我国参加国际比赛的主要用车,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公司决定将汽车车桥零件加工任务由闫文利带队来完成。接到任务后,闫文利和工艺人员仔细分析零件特点,将所有加工尺寸和公差逐项列表,按加工尺寸仔细编排加工顺序,总结出最优的加工工艺,按期将车桥转到车辆总装。

2016年某军车试制加工进入关键时刻,5台车辆的零件在北奔车桥公司自制,特别是底盘零件上下控制臂在没有夹具等条件下进行加工,加工难度较大,部分零件需要5轴机床进行加工。这些加工任务落到了闫文利大师工作室,经过工作室和多位工程师的共同研究,设计了4套加工夹具并自制加工,由于设计合理4套夹具的2套利用以前废旧夹具进行改制,两套从新加工,经过4天的努力,4套夹具投入了使用,原本无法定位、夹紧、加工的工件,通过设计制造夹具和程序的编制,使得加工工艺得到简化,试制加工一次合格,完全满足零件图纸要求,圆满完成生产任务,装车后满足整车使用要求。

2017年,公司承担了多项H10大改车零件加工,其中40多项几百个零件由闫文利大师工作室完成。桥壳、主减、转向节、控制臂支架等多项零件是该车的主要传动部件,加工复杂且加工精度高,由于大改车的设计和以前车型有了颠覆性的改变,所以几项零件的加工工艺和夹具设计在试制中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需要在加工中进行调整或更改工艺方案。经过工作室成员和工艺部门的讨论,决定对20套夹具进行修改来完成试制加工,夹具修改后完全满足使用要求,使得试制加工顺利,该车型的试制按时间节点完成,节约各项制造费用200多万元。

 匠心传承者

近年来,闫文利作为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一直致力于为企业培养一支技能过硬的人才队伍。他将自己编写的《汽车车桥零件数控加工》、《柔性线在数控加工中的利用》、《模具数控加工编程心得》,《软件编程心得》等培训教材进行无私传授,还亲自带徒弟30多人, 其中6人取的了技师证书,所有徒弟都是公司的技能骨干,更为公司带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

此外,闫文利成为多所职业院校的培训老师,为校企合作作出了贡献。

(原载于2018年4月29日新华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