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0内蒙古“北疆工匠” |王伟:焊花映亮精彩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0内蒙古“北疆工匠” |王伟:焊花映亮精彩人生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11-10 15:25

原标题:

王伟:焊花映亮精彩人生

内蒙古日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实习生 袁守龙

王伟是内蒙古上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部锅炉检修队焊工班技术员。

简单的工作也可以做到不简单,平凡的岗位上也有闪光点。在拿起焊枪参加工作的18年来,王伟凭借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高压焊工、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焊接岗位的技能专家。

2002年,王伟成为一名焊接工人,焊枪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工作中,焊花飞溅,落在他的手上、胳膊上、胸前,烧透衣服后粘在皮肤上,钻心痛,为了不影响焊接质量,他依然神情专注,融入焊花的世界。等到焊接完成后,他才会抖抖衣服,焊花烧到的皮肤,已经起了水泡。为了追求百分之百的满意,他的身上经常被焊花烫得到处是水泡,但是,他就是不愿意在焊接过程中停下来扑掉落在身上的焊花。正因为有这样的恒心,王伟练就了一身绝活,为厂里解决了很多棘手的焊接难题。

氧乙炔火焰切割是一种具有独特优越性的热切割方法,通过不断摸索,王伟操作起来得心应手,他使用割炬切割就像雕刻大师手里的刻刀一样灵活。2013年的一天,电厂4号机组由于主汽阀门泄露停机抢修,在拆卸过程中,几条螺栓断在主汽门芯螺孔里。在专业领域,这可是个麻烦事儿。

此时,一筹莫展的人们想到了王伟。大半夜接到电话,王伟一句怨言也没有,立即赶到了现场。经过在脑海中反复演练,王伟制定了施工方案。几个小时过去了,他终于把几条断螺杆都取了出来,将设备顺利回装,使机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启动运行,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事后,工友替他担心:“这么重要的设备,整坏了怎么办?”“没想那么多,就是想赶紧修好,不影响厂里正常运转就好。”简单的一句话,却透着满满的责任担当。

2018年,上都电厂6号机组在即将启机时,发生了顶轴油管与汽轮机壳体连接处出现裂缝造成油泄漏的故障,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势必会造成机组不能启动,错失这次好不容易才争取下来的发电任务,造成近100万元的经济损失。

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般团团转的众人又想到了王伟,他接到任务,立即赶到现场,摸清情况后,经过仔细琢磨和推敲,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限制燃烧的条件进行可控施焊。他先让人拿着消防器材在一旁做好准备,以备不时之需。接着又让人停掉油泵,但必须保证管内油是满的。然后,一手拿着准备好的喷水壶,一手拿着焊接工具钻到泄漏处。■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王伟采用断弧加冷却的方法,焊一点就用喷水冷却一下,精准控制焊接温度。就这样,经过半小时高度紧张的施焊,他终于将裂缝彻底修复完毕。如果整个过程中,温度的控制稍微有偏差,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旁人看来非常辛苦、有时还存在风险的焊工工作,在王伟的眼里却是苦中有乐,他热爱它、钻研它。正是这种敬业精神,使他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逐渐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2016年,王伟参加了锡林郭勒盟首届“工匠杯”技能大赛,一举夺得了焊工组冠军。

2017年5月,王伟参加了“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内部选拔赛,经过与集团各分公司焊接精英的激烈角逐,取得了综合项目考试第三名、气焊项目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集团参赛队伍。

2017年6月,在“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的决赛中,他沉着冷静,经过与国内外参赛选手的激烈竞争,最终获得了气焊个人单项奖第二名和最佳试件奖2项大奖,登上了国际领奖台。

在传授技能这件事情上,王伟从不含糊。他经常和工友们一起交流工作心得,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2019年,王伟被选为华能集团国际焊接大赛集训队的教练,和曾经是自己的教练一起执教,他秉持着谦虚严谨的态度,一边跟师傅交流学习教学经验,一边严格要求学员。对待技术传承,他从不藏私,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焊接经验和技巧和盘托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更是手把手地示范演练,一遍不行就再来一遍,直到弄懂掌握。付出终有回报,经过1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学员们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大放光彩,取得了团体银奖和多个个人单项奖的好成绩。

(原载于2020年12月14日《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