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0内蒙古“北疆工匠” |张华明:新时代的工人发明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0内蒙古“北疆工匠” |张华明:新时代的工人发明家

来源:中工网
2022-11-10 15:07

张华明是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他刻苦钻研,对各种大型矿山机电设备性能、构造烂熟于心,能够及时处理出现的各种故障。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640

2008年,公司从美国引进的49立方电铲出现电气控制系统程序丢失故障停机,每天造成几十万元的损失。他主动请缨,坚守在现场,反复查找资料、比对数据、模拟操作,最终找回了程序,为处理此类故障找到了窍门,也为以后处理同类故障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矿上的两台80吨格鲁夫吊车显示器出现故障停机,外籍专家解决不了,生产现场块煤筛分系统、电铲大修、卡车维修时厢斗的翻转工作只能被搁置,严重影响生产。于是他钻研英文资料,反复揣摩这种吊车电气控制原理图,不断地测试、调换、试运行吊车的各个电气元器件,最终找到故障原因,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厂家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隐患,填补了这种吊车控制系统的一项空白。

长期以来,张华明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8篇论文,参与编写了《煤炭机电设备的机液气控制》、《煤矿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学习指导》两本专著,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验证自己发明的技术方案,2016年张华明购买了一台3D打印机,掌握了多种材料的3D打印工艺,在行业内率先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中,成功制做出“WK-35电铲无线遥控无斗栓自动开斗装置”、“电磁控制盘式制动器”、“220吨电动轮主机架裂纹监测装置”等一系列发明项目的技术验证模型,验证了这些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加快了这些科研项目的实施进度。专家们说,“无线遥控型无斗栓自动开斗装置”是改变露天采矿业的“黑科技”。同时,张华明还将3D打印技术在露天矿维修领域大量推广应用,损坏的设备元器件,哪件需要更换,就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制作哪件,大大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维修效率。

几年来,他带领22名技术骨干先后完成上百项技改技革科技创新项目,为煤炭行业保证设备出动、安全运行、提高作业效率、节能降耗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2018年以张华明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自治区级创新工作室;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张华明认为,作为劳模,他要把创新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把劳动创造当作最幸福的事情,带动更多的人去创新创造,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原载于2022年4月18日锡林郭勒盟工会 熊翠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