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南海工匠|郑璋:烹饪“小技”出大师 学高为师育新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南海工匠|郑璋:烹饪“小技”出大师 学高为师育新才

来源:海口日报
2022-11-10 15:09

原标题:烹饪“小技”出大师 学高为师育新才(引题)

——记“南海工匠”、海口旅游职业学校餐饮管理系主任郑璋(主题)

海口日报记者 杜润涛

2019年9月,海口旅游职业学校餐饮管理系主任郑璋站在“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杯”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领奖台上,这一刻,郑璋内心充满了喜悦。

郑璋,1996年从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毕业后,就留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一直以来,他不断钻研教育教学,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把教育当成事业,一心育人育才,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教育教学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奖项,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二批“南海工匠”。

努力提升本领 不断追求卓越

“受母亲影响,我从小就喜爱烹饪。”谈起自己的成长之路,郑璋说,他上学时就选择了烹饪专业,在学生时代曾荣获学校举办的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留校任教后,学校为教师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这成为他在烹饪教育道路上不懈努力、取得成绩的关键。

把对梦想的追求,转化为不懈努力的动力,这是郑璋坚定的信念。2009年,在学校的安排下,郑璋前往北京专门系统学习西餐烹饪,这为他在西餐烹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法棍”面包是当前国内各级各类西餐烹饪技能比赛的必赛项目,用料简单,但制作对细节的要求很高。从北京学习回来后,为了做出自己满意的“法棍”面包,当时在烹饪领域已有一定知名度的郑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自己一个人扎进实训室,连续练习了几个月,终于达到了对自己的要求。

“一个人扎进实训室反复练习做‘法棍’面包,很枯燥,但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我很享受这份独孤。”郑璋说。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态度,郑璋在西餐烹饪领域不断取得成就,成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二级西餐赛事评委等。

把教育当事业 待学生如孩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教育当成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是郑璋24年教育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在郑璋担任班主任期间,曾有一名学生,因平时散漫惯了,无法适应学校的严格管理,时常与周边的同学产生摩擦。为了积极引导这名学生,郑璋经常找他谈心、交流,用实际行动感化他,帮助他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目前,该学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公司,规模越做越大,这让郑璋感到骄傲。

“用十二分的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郑璋说,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遇上什么样的班主任,他就会努力成为这样的班主任。

2014年,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把西餐烹饪列为一个单独的专业,郑璋负责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方案制定和课程设置等工作。为了确保专业的高质量发展,郑璋多次深入到其他学校、酒店等进行学习调研,听取相关领域人士的意见建议,精准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对学校西餐烹饪专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糖艺课对西餐烹饪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学校是全省第一家开设糖艺课的中职学校,这离不开郑璋的辛苦付出。”海口旅游职业学校餐饮管理系烹饪专业教研组组长庄全球说,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郑璋经常利用假期参加各类培训,为全校教师树立了榜样。

勇于担当作为 培养更多人才

今年6月,在市委人才发展局的支持下,海南省“南海工匠”郑璋西餐工作室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挂牌,这为郑璋提供了更好发挥作用的平台。

“工作室的挂牌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郑璋说,工作室为他做好行业最前沿的资源整合提供了便利,也让他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国内外西餐烹饪行业的专家,这对学校精准把握教育教学方向、人才培养等有重要意义。

海南自贸港建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前来,这给西餐烹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但对行业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培养更多适合自贸港建设的人才,郑璋经过深入走访、调研、考察,建议学校开设巧克力课程,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目前,他正忙于实训室建设、课程体系设计等筹备工作。

“现在,市里和学校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我很多关怀和帮助,这让我更加全心地投入到工作中。”郑璋说,入选“南海工匠”,就要扛起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他将以更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人才,贡献力量。

(原载于2020年9月22日海口日报第2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