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0内蒙古“北疆工匠” | 雷虎:做生产线上的螺丝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0内蒙古“北疆工匠” | 雷虎:做生产线上的螺丝钉

来源:包头日报
2022-11-10 14:45

原标题:

雷虎:做生产线上的螺丝钉

包头日报记者 张建芳

“只有勇于创新、技术一流、苦干实干,才能钉牢产线的安全稳定,保障顺产高效。”雷虎,包钢股份公司长材厂线材作业部专业技术主管,从大学毕业至今已经和包钢的轧钢设备打了23年交道,在他看来,技术人员就是生产线上的一颗“螺丝钉”。

在包钢股份长材厂高速线材生产线,雷虎正和他的同事边测量轧件的红坯尺寸边调试轧机设备,轧槽老化、尺寸控制精度有偏差、轧制过程中出现堆钢等现象都会影响产品产量及质量。从生产线一下来,雷虎又和同事们钻进了导卫装配车间,操作台上的导卫设备是产线上控制线材尺寸精度和生产顺行的关键环节,他们每天都需要对10-15套下线的导卫重新进行组装和调整。

“做好技术攻关,把设备检修调整好,保证其各方面性能、运行达到最好状态,为下一步的高产稳产,创效做前期准备工作。”保证装备运行优良的秘笈就是“下功夫”。雷虎所负责的高速线材1号生产线是纯进口设备,引进初期外国厂商对核心技术严格保密,只要机器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不得不全线停产。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这些年,只要一有时间,雷虎就钻进装配车间,一遍遍校勘标准图纸、测量和检验样板,不仅找到了产品尺寸差的原因,还通过一系列工艺整理和优化,让高速线材品种钢C级品率从以前的25%跃升到60%,达到全国高速线材轧机轧制的先进水平。如今生产线上翻滚的这些高质量钢筋线材,不仅在全国各个工地广泛使用,还远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雷虎的钻劲儿,也影响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同事扎根一线、踏实苦干。“有一次,他连续三天不回家,在单位加班研究图纸,通过自己的技改最后解决了问题。”包钢长材厂线材作业部白班工位段段长李永刚说,在他的带领下,大家苦练内功,技术都很过硬。

23年间,雷虎先后获得9项国家使用新型专利,从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包头工匠、北疆工匠。雷虎靠着一颗赤诚之心,以勇于担当的责任,在平凡的岗位诠释工匠精神。“这条产线发展到现在,很多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我感到非常自豪。我深爱着这条产线,也深爱着这个行业。”雷虎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