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上海工匠|地铁高级技师盛忠明的“听音诊断”绝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上海工匠|地铁高级技师盛忠明的“听音诊断”绝活

来源:中工网
2022-11-10 11:35

在上海地铁职工队伍中,有一位拥有“听音诊断”绝活的检修师,列车上任何一点细微的“异响”,也逃不过他敏锐的耳朵。他,就是上海工匠、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高级技师盛忠明。

盛忠明正在检查车门部件的润滑情况。

上班路上听出列出异响

“在车厢里你能听到的声音有很多,比如车门开关的咔哒声、空调运作的呼呼声、刹车发出的滋啦声等。”谈起这个绝活,盛忠明说:“首先你得沉下心来听,才能抽丝剥茧,剔除无关紧要的杂音。其次你要清楚每一种声音所对应的零部件是什么,它可能是一个叶片、一个螺丝、一个轴承。”

盛忠明家住浦东三林,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地铁6号线。一天,他在上班路上注意到,列车启动后有“唰、唰、唰”的响声。“当时我就推断,这个声音肯定不是正常电机工作的声音,很可能是异物被吸进了电机散热的网罩。”于是,他循着声响来到最接近电机上方的客室车门处,仔细倾听确认后,记下可能有故障的列车号和车厢号,并将故障信息传递给6号线的日检人员,安排这列车在运行至终点站后退出运营。

事后,6号线检修人员的反馈也证实了盛师傅当初对异声的判断:在列车底部电气箱散热网罩里果然发现了吸附进去的异物,风扇叶片带着异物高速旋转发出了异响。

地铁里的“创新能手”

地铁检修师常被人们比作“地铁医生”,而专治疑难杂症的盛忠明则称得上是“主治医师”。一次,列车牵引系统显示存在故障,但大家怎么也找不到原因。盛师傅到达现场后,通过翻看图纸、查看故障信息,结合多年的维修经验,判断是列车制动系统里的压力传感器出了问题。

盛忠明还是同事们眼中的“创新能手”。在他的工作室里,盛师傅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那些“小身材但有大用处”的创造发明。

例如,电动列车主蓄电池充放电实时监测设备、受电弓高度定位测量压力工具、蓄电池单体加液漏斗……大大小小共有43件创造发明。其中一些发明的使用,将维修工时缩短了近50%,为企业节省大量生产及人力成本。他的创新成果还获得国家专利9项、市级及行业成果荣誉12项。其中,他自主设计车载单元制动机拆装起重及精确对位工具,解决了车载人工拆装起重的安全隐患,维护更换耗时下降了75%。

“我每天都会对维修工作进行总结,思考也常常给我带来灵感,比如这个工艺可以改进一下,那个地方可以发明个工具。”在盛师傅眼里,一名好的维修师首先应该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了热爱,自然就会钻研。你看,公司为了把我的灵感转化为现实,还特地添置了3D打印机,我利用业余时间自学3D建模技术软件,把灵感转化为生产实践。”

最近,盛师傅和他的徒弟们又迎来一个好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18个新职业,“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便是其中之一。“这让很多地铁车辆检修师,尤其是年轻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盛忠明说。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 摄影 展翔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