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袁军芳:做尽心尽责的供电“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袁军芳:做尽心尽责的供电“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
2022-11-08 15:58

继电保护是供电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而供电环节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产经营。在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电工、高级技师袁军芳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三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里的供电稳定。

640

勤学苦练长本领

1988年,18岁的袁军芳从马钢技校毕业,进入马钢动力厂工作。初入职场,面对冶金系统复杂的供配电网络,他深感专业知识的匮乏。多学、多练、多问是袁军芳的应对之策,他积极向同事请教,向书本学习,逐步将工作推上正轨。

1990年秋天,袁军芳作出一个重要决定——进行机电工程的专科学习。“随着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和技术升级换代,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不被时代淘汰。”袁军芳说。于是,他成为了一名夜大的学生。当时正值马钢1号大高炉建设的关键时期,他白天在现场跟随基建人员参加马钢第一个220KV电压等级变电所的设备调试,晚上去学校参加学习。工作、学习连轴转让袁军芳感到压力陡增,但如今回过头来,他觉得那段时光弥足珍贵,“这三年的经历,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实践工作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为今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电是我们马钢的‘血管’,一个变电所里有上百万根小线,一根都不能错,我们这个行业如果出现断电,哪怕是几秒或者是一分钟,带来的损失就可达几千万元甚至是上亿元。”袁军芳深刻地认识到保障供电的重要性。因此,自从参加工作起,他就没有离开过生产一线。他先后参与了马钢51#变电所移地改造,71#变电所110KV负荷搬迁改造、马钢长材改造工程110KV变电所建设、马钢4#高炉外部供电工程等重特大工程项目。在此过程中,袁军芳积攒了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也练就了一身“真功夫”——不管何时何地供电系统出现了“疑难杂症”,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寻找症结,排除故障。

640 (1)

无私传授强团队

多年来,随着袁军芳的业务能力不断精进,他逐渐名声在外,不少企业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面对高职位、高薪水的邀请,袁军芳没有半点犹豫,每每都是一口回绝,“是马钢培养了我,我的舞台在这,我的根也在这。我要一直在这里发光发热,为电力行业培养更多人才,为实现马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袁军芳领衔的“袁军芳创新工作室”是“安徽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以此为载体,积极承担技能人才培训任务。“我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好,马钢好才是真的好。”袁军芳坚定地说。

每年,作为安徽马钢技师学院“首席导师”的他带教3名徒弟,开展技术培训不少于20学时,累计为马钢培养了电工技师20余名。他被评为马鞍山市“名师”,还获得了安徽省人才培养成果奖。

此外,袁军芳十分注重对于实践经验的消化吸收,并加以总结和提炼。值得一提的是,他从不藏私,而是非常乐意将自己的心得和“绝招”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们。他编写的微机保护培训教材已经作为马钢供电系统员工培训教材使用。他编写的马钢电气点检教材,对提升点检定修实效性,保证设备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袁军芳编写的培训课件获得第七届钢铁行业职工培训和职业教育大赛一等奖。

640 (2)

工作多年,袁军芳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褒奖和肯定。他被评为全国钢铁行业劳动模范,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安徽省国资委第一批“538英才工程”高端人才等,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21年,袁军芳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马鞍山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对于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他是这样回答的:“首先,我要当好一线工人和工会之间的桥梁,把工会的精神带到一线,把一线的呼声传到工会;其次,我要以身作则,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领一线工人提高技能水平。”

(原载于2022年5月19日安徽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夏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