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陈宇航:青年“小匠” 大国担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陈宇航:青年“小匠” 大国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2-11-08 15:49

陈宇航,来自有“巴人故里、中国气都”之称的四川达州。2019年,年仅20岁的他入职中建八局一公司。虽然是年轻小将,却实力非凡,很快就成长为中建八局“陈宇航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2020年被评为“八局工匠”。在2020年12月举办的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陈宇航勇夺管道与制暖项目金牌,顺利取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入场券。如今他已经是一名经验与技术兼备的高级技师。去年,他荣获“齐鲁大工匠”荣誉称号。

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共设86个比赛项目,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行业协会36支代表队,共计2500多名选手、230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持续时间长、操作强度大,选手拿到图纸之后,仅有10分钟的思考、熟悉时间,比赛持续3天时间,累计用时近20个小时,比赛过程中陈宇航还需要多次独立搬运、安装重达40kg的设备,对脑力、体力的消耗不言而喻。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首日的“冷热水模块”比赛中,因材料原因,管卡发生下倾,导致多处尺寸错误,面对突发状况,陈宇航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果断的专业判断,沉着冷静分析原因,迅速找出解决办法,重新调整管卡位置、纠正误差,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第一天的竞赛内容,吹响了“折桂”冲锋号。

陈宇航与全国各地19个代表队的顶级高手共同参加管道与制暖项目的角逐,经过三天的激烈比拼,他不负众望,勇夺桂冠。

还在学生时期,陈宇航就刻苦钻研学业,不断磨练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并通过参加大赛与顶尖高手角逐,在一次次竞赛中不断成长。2016年参加管道与制暖全国选拔赛并入围国家队,2017年参加国际邀请赛管道与制暖项目比赛获得“优胜奖;2018年获得“技能雏鹰”奖;2019年参加国际邀请赛获得管道与制暖项目“金牌”;2020年,相继拿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和集训队阶段考核赛的两个第一名,并最终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其竞技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在2021年4月14日举办的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参赛总结表彰会上,陈宇航被授予“上海市技术能手”称号。

在摘得全国大赛桂冠后,陈宇航顺利拿到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入场券,他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刻苦训练,在近期国家集训队“11进5”选拔赛中再次以第一名成绩突出重围。

陈宇航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与入围国家集训队的其他选手一起,不负重托、加倍努力,全力以赴冲击国家队“5进1”晋级赛,争取站上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中国工匠风采。

(原载于2022年2月10日《山东工人报》 山东工人报记者 王瑞良 通讯员 杜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