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魏国华:精益求精 擎起“中国制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魏国华:精益求精 擎起“中国制造”

来源:中工网
2022-11-08 14:06

魏国华,华泰集团有限公司电仪总工程师,在他的眼里,只要与电有关系的,不管是仪表、电气,还是自动化,多么复杂的工艺,基本没有拿不下的活儿。

220221111158515875

兴趣坚持 成就出彩人生

不积跬步,难至千里。在魏国华求实创新和岗位成才实践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实现所有抱负的起始点。

魏国华入职后所从事的电仪岗位,面对的是很多进口设备的系统问题。对此,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于迎难而上,为弄通哪怕一个细微环节的技术问题,都经常几天几夜不回家。为尽快熟练技术和接触到更多的岗位技术课题,他从来都是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不管是白天黑夜还是寒冬酷夏,哪怕是在生病的时候,只要一接到车间通知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好多年来,我的手机从没关过,甚至洗澡的时候都会把它放在身边。”魏国华说,在没手机之前,他在家里安了一部留言机,生怕漏接一个电话;有时遇到技术难题,连续加班几十个小时;一个车间的故障刚解决完,另一个车间又打过电话来,他马上接着干并曾创下连续6天6夜没休息的记录。

起初作为一个中专生,魏国华外语水平可谓“捉襟见肘”。而很多进口设备没有中文资料,只有英语、德语等外文版本。为掌握设备原理、精准处理故障,他硬是凭借翻字典、查手机,阅读和翻译了大量自动化设备相关资料,并对关键技术进行了标注,身经百战后成为造纸设备自动化方面的专家,并带领“魏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们为企业创效过亿元。

当初厂里新上40万吨造纸生产线设备时,网络设备总是出现突发性故障停机的问题,每次停机,整条生产线都陷入停滞状态,北京、上海的专家都解决不了,甚至聘请的芬兰专家连续几天也查找不出问题。

“这个故障有时一天几次,有时几天也没事,但是一直找不到原因,一停一开,整个车间水、电、气的损耗几十万元就没了。”魏国华回忆说。

为此,魏国华把自己闷在车间里,守在电器旁边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反复琢磨,从生产线的网络质量、到软件的编程,再到线路接触等一项项的进行排除,最终发现是地线的接地质量问题引起的故障。不仅节约了数万元的费用,又保证了正常生产,自此魏国华的维修水平崭露头角,凭借这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魏国华硬是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解决了一道又一道的技术难题。

创新发明 用“中国创造”破解“依赖引进”

对魏国华来说,所谓的创新发明专利和论文发表,不过是日常工作的总结。他认为,只要工作细心认真,成果自然水到渠成。

“我就是在电气自动化方面比较追求完美,只要把这个工作交给我,我就保证让你满意。比如以前,负责电仪的工作人员天天修航车,这些设备越修越烂,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用毛笔在电仪板上涂上绝缘漆,可以说光这么一点,故障率就下降了80%。”提到这些了不起的成绩,魏国华十分淡定,他觉得发明创造最终还是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能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才是重中之重。

百倍其功,终必有成。据魏国华回忆,记得厂里有一次机器设备出现了故障,每次故障一出现,整条生产线都将面临着停滞状态,而引起故障发生的仅仅是一块小小的电路板。“别看是这块小小的不起眼的电路板,国外进口需要20万元呢。”

为了掌握该设备原理、精准处理故障,魏国华硬是凭借翻字典、查手机,阅读和翻译了大量自动化设备相关资料,最终,发明了一款可以将其代替的产品,一个成本不到100元的零件再加上自己的二次加工便完完全全将这“天价”电路板代替,不但为公司节省了财力,更是用“中国制造”破解了“依赖引进”。

匠心永流传 培养技能人才

“一花独放不是春,全员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硬核’。”魏国华说。中专毕业的魏国华入职以来先后到华南理工大学、西北科技大学和武汉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了专业知识学习,还两次到德国学习并三次到世界知名公司接受专业培训。

在全员学习与创新制度和机制推动下,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魏国华作为集团自动化专业首席讲师,牵头组建的“创新工作室”成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创办了“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促进全员创新,魏国华因人施教,将自己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深入浅出、毫无保留地给职工们进行讲解和传授,鼓励并带动职工一起提高。

他采取特色培训和实战培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推行全员当老师、全员当学生,先后组织培训81场次,培训900多人次,带出了一支素质合格、技术过硬的自动化专业技术队伍。作为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魏国华不仅个人荣获了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培养出高技能人才45名,省级首席技师5名,市级首席技师8名,县级首席技师6名,东营市金牌工匠2名,乐安工匠3名及很多技术能手。与此同时,在集团组织开展的多次大型技术比武竞赛活动中,他和“魏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众多技术骨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多年来,魏国华把全部精力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脚踏实地把每件事做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