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如何成为“世界级”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乌镇如何成为“世界级”

来源:国际在线
2022-11-07 12:00

原标题:乌镇如何成为“世界级”

坐一艘摇橹船,入水乡,品读乌镇风情。2001年元旦,乌镇东栅景区对外开放,“保护第一、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乌镇模式”,让世界读懂了中国的江南。2014年,随着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它不再只有千年水乡的古典面孔,数字经济也在此激荡出万千气象。

从旅游的“枕水乌镇”到互联网的“云上乌镇”,乌镇成长为世界级小镇的路径清晰可见。

文旅赋能促共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乌镇,屋旧人稀,破败凋零。1999年,桐乡决定实施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工程。

在旅游开发晚于周庄、西塘等同类古镇的背景下,另辟蹊径的“乌镇模式”成了桐乡发展奇迹的代表、国内古镇旅游开发的典范。

乌镇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记得,改造是从拆除景区旁五层楼高的百货大楼开始的,这种拆新房的怪事,在当地百姓看来匪夷所思。

景区还从全国各地大量收购废弃的石板等旧材料,遵照“保护第一、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原则,将水泥路面改回了原来的青石板路。

青石板下,铺设水管、电线、电缆……让古镇居民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难以发现“不和谐”的存在。

乌镇文化遗存与水乡风光在精心保护中得到了传承创新,成了年接待游客量超千万人次的“梦里水乡”。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乌镇为“圆心”,苏嘉湖交界区域奏响了共同富裕“交响曲”。

乌镇处于两省三市交界之处,西栅景区往北数百米,跨过太师大桥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前窑村;若是一直向西,京杭大运河便是嘉兴市与湖州市的分界,隔河就能瞧见南浔区“临乌区域”的村庄。

随着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位置偏远、设施落后的湖州松亭村摇身一变成了南浔区重点打造的“临乌区域”。“现在村里一半以上的村民生活、工作离不开乌镇,造新房都会选择离乌镇近一点的地方。”松亭村党总支书记沈宏飞说,随着日子越过越红火,不少村民还在乌镇买了房,成了半个乌镇人。

作为边界村,“对标毗邻的乌镇村庄”是松亭村发展中常提及的关键句。事实上,包括南浔镇息塘村及练市镇施浩村、丰登村等在内的多个“临乌区域”行政村,这些年都无一例外地将目光聚焦乌镇,以资源整合和要素凝聚为手段,描绘共同富裕新蓝图。

不仅如此,2020年7月,桐乡主动对接湖州市南浔区,在乌镇、练市两地开设了“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率先为“嘉湖一体化”政务服务通办建起连接桥梁。

更令人期待的是,2020年,浙江省正式印发了《嘉兴湖州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乌镇、练市毗邻地区划定60平方公里左右范围,打造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

风起长三角,逐梦一体化。这片苏嘉湖交界区域,在协同发展中正给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带去无限美好想象。

以“戏”托起文艺复兴梦

2013年5月,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的首届乌镇戏剧节举行。

在乌镇,远道而来的表演者与萍水相逢的游人,组成了没有围墙的剧场,用欢笑、沉思、感动诠释着戏剧的含义;土生土长的小镇青少年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世界文明”。

9年,8届乌镇戏剧节,让桐乡这座小城的老百姓可以享受一线城市的文化盛宴。这背后所投射的,是桐乡市着力建设人文名城、打造风雅桐乡的笃定姿态。

乌镇当代国际艺术展、木心美术馆……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像乌镇戏剧节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乌镇从“旅游小镇”“度假小镇”,摇身一变成为国际化的“文化小镇”。

小镇办大节,处处皆有“戏”。乌镇戏剧节就好似一颗文化的种子,埋在乌镇的土壤中,未来发芽的,将是文化自信。

“将乌镇戏剧节打造成比肩阿维尼翁和爱丁堡戏剧节的百年戏剧节,是乌镇戏剧节的使命。”陈向宏说,乌镇戏剧节将多种元素与乌镇丰厚的文化内涵相结合,以其纯粹性、艺术性、国际性和包容性,打造乌镇鲜明的文化标识,树立小镇的文化自信。

驶向数字文明的星辰大海

当延续千年的“慢”与彰显时代特质的“快”在乌镇相融,会是怎样一种呈现?

2014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当青石板路与信息高速公路并轨前行,一切在潜移默化中,悄然改变。

先看数据——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以来,乌镇的数字经济企业数从12家增至1000多家。仅今年上半年,全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完成投资额15.88亿元,同比增长27.24%,成为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挑大梁”的新动能。

再顾寰宇——

于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落成的“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用户已超3600户,算力使用率为40%,正对标世界舞台出击;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智擎智能驾驶产业园、“直通乌镇”世界互联网产业园总部等高能级产业园项目已拔地而起……数字经济正成为乌镇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新兴产业。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是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落地桐乡一年来,坚持“立足桐乡、辐射全国”,已“算”出了可喜成果——目前“乌镇之光”超算中心采用E级超级计算机原型机技术成果,数据存储能力60PB,整体计算能力已达到国际TOP10的水平,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新材料的研发,以及生命科学包括基因密码的解读。

除了服务于科研和产业,超算技术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总工程师胡帆举例,比如说,电影特效的制作,就需要高性能计算来支撑大规模场景的渲染和制作。气象预测也是超算最常见的应用场景之一,我们所看到的天气预报很多都是超算预测的结果,目前超级计算机已经可对云层运动进行精确模拟与观测,未来有了更快的超算能力支撑,天气预报就可以更加精准。

数字经济最后的旨归,始终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养老……峰会红利也已惠及千家万户。

近年来,桐乡形成创新平台、技术领先、产业竞争、人才支撑相互融合的创新生态优势。桐乡还持续完善“12310”创新矩阵,即布局打造1个乌镇大数据高新区、2个高能级生态园、3大科技城和10个园中园,计划投资155亿元推动全市28个科技园区建设全面启动或提档升级,其中投资26亿元建设凤凰湖国际研发社区(一期)及乌镇实验室、清华长三角桐乡创新中心等战略科创平台,同时在全嘉兴县(市、区)率先成立了科创人才集团及政府主导的科创母基金、天使基金、壮腰基金。

曾经,乌镇因旅游而声名鹊起,让悠长的青石板巷和临水的倚门木窗走进人们心里;如今,乌镇因互联网再一次名声大噪,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交相辉映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文化的传承、经济的发展、科技的加持,让乌镇有能力、有理由面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数字化愿景,成为数字文明的见证者、参与者。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