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肖华:用专业诠释匠心 做中国最好的钢丝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肖华:用专业诠释匠心 做中国最好的钢丝圈

来源:中工网
2022-11-04 14:59

【工匠绝活】

★ BS(蓝宝石)钢丝圈开发。项目难点在子对加热温度和时间等生产工艺参数的控制;

★ TP(黄晶)钢丝圈开发。项目难点在于纳米颗粒的分散,施镀过程中的搅拌方式及频率,以及镀液的重复使用;

★ 钢领自动线智能化改造。通过对夹具、刀具等20余项零部件的设计、优化与改进,设备开机率从20%提升到98%,设备班产从500只提高到2000只,公司6条自动线的月产量从2017年的几万只提升到现在的30余万只。

他,作为核心技术参与人,与团队一起成功研发BS(蓝宝石)钢丝圈,一举打破国外钢丝圈垄断国内高端产品的市场格局;

他,潜心钻研钢丝圈钢领表面处理技术,成功开发出可替代进口的钢丝圈;

他,就是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表面处理主管——肖华。

1

在纺织企业,钢丝圈和钢领的配套使用是一项很强的技术工作。近年来,国内一些生产高端面料用纱的企业已从使用进口钢领钢丝圈改为大范围选用可替代进口的国产高端钢丝圈。重庆金猫公司是国内专业生产钢丝圈、钢领的企业,其钢丝圈产品的产销量20多年来长期保持国内第一,在同行中至少保持了三年以上的技术优势,综合实力已挤进世界前三甲。

现年41岁的肖华,在重庆金猫从事钢丝圈表面处理研发工作已经有14年。2017年7月,肖华作为主要参与者的“年产30万盒高精密钢丝圈/400万只高精密钢领技改项目”通过了国家发改委项目验收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对高精密钢丝圈圈形几何形状和截面形状优化创新设计,解决了钢丝圈摩擦散热和使用寿命的问题,从而减少断头、飞圈等。优选钢丝圈制造材料,为钢丝圈的高耐磨、长寿命、高速度提供基础保障。涂层表面处理技术研究开发,运用开发的BS(蓝宝石)、TP (黄晶)、RF(黑金)钢丝圈表面处理技术,针对不同类型的钢丝圈,分别进行表面处理。另外,对高精密钢领中钢领跑道形状进行了优化设计,设计出了PG1型MHg/CHg高精密钢领,BC7/BC6型CHg高精密钢领,满足不同类型纺纱对钢领几何形状跑道的选择要求。研究化学热处理和复合热处理工艺,拓展钛、铬等合金钢的应用范围,该项目采用GCr15轴承钢管为高精密钢领材质,表面涂层技术开发出微裂纹精密镀铬工艺,其微裂纹达到600条/cm²,具有很好储存润滑剂的功能和耐磨性能,为钢领上机的几乎无走熟期、长寿命、高速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在纺织企业从事生产技术的人都知道,钢丝圈很小,最小的每只重量只有几毫克,但技术质量要求特别高,除了有严格的几何尺寸精度要求外,还有质量指标要求,并且每只钢丝圈的重量要求一致,这在所有的机械产品加工中是唯一的。近年来,随着纺纱技术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对钢丝圈的技术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进一步提升钢丝圈高速、高支、高密条件下的使用性能,2016年,肖华采用电镀+纳米金刚石共沉积的方法,采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对金刚石纳米粉体进行分散,通过恒压电镀模式,利用鼓气搅拌方式,成功制得纳米金刚石复合镀层,再通过表面电镀多元合金固体润滑涂层,使钢丝圈具有更好的、持久的耐磨性及自润滑特性,成功开发出RF(黑金)钢丝圈。与TP(黄晶)钢丝圈相比,RF(黑金)钢丝圈的使用寿命在15—20天,满足了客户的要求,可完全替代进口钢丝圈。

2015年,记者有幸参观重庆金猫钢丝圈生产线,看到代表国内高精钢丝圈水平的BS(蓝宝石) 钢丝圈,一枚枚钢丝圈犹如一件件闪光的艺术品,

令参观者发出赞许的感 叹 。 肖华作为BS (蓝 宝石 ) 钢丝 圈核心参 与人 ,参与设计了钢 丝圈形状 ,开发了钢 丝圈材料 ,通过多次 试验 ,设计了钢丝圈 形状及机加工设备的 选型 ,主导开发表面 处理技术 。采用扩散 渗透处理的方法 ,将 v 、w等元素渗透钢丝 圈 基 体 , 增 加 其 耐 磨

性,延长钢丝圈使用寿命,并持续工艺优化加热时 间、清洗流程、烘烤时间, 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发出 FBS处理工艺,减少了钢丝圈的走熟期,进一步提高 其使用寿命,工艺稳定,生产效率高。该产品一举 打破国外钢丝圈垄断国内高端产品的市场格局,荣 获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重庆金猫经过近60年的发展,其生产的钢丝圈 已达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的水平, 已成为越来越 多的高端企业替代进口的首选。但肖华和所有金猫 人丝毫不敢懈怠,他们心中瞄准和赶超的是国际一 流企业的产品,落实好金猫“2025发展战略”两步 走的战略规划,到2020年钢丝圈顶替进口的比例要 达到50%以上,钢领顶替进口的比例要达到20%以 上;到2025年,金猫的钢丝圈顶替进口的比例要达 到80%以上,钢领顶替进口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 力争做到世界第一,这是肖华和所有金猫人坚定的 理想和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