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齐爱东:匠心坚守湿法纺纺丝岗位31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齐爱东:匠心坚守湿法纺纺丝岗位31载

来源:中工网
2022-11-04 14:49

【工匠绝活】

★ 1999年独创“齐爱东水平倒头法”,并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使用;

★ 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市企业拔尖技能人才”“吉林省高级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 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齐爱东工作室“齐爱东大师工作室”的称号。

他,不善言谈,在最艰苦的湿法纺纺丝生产一线坚守31年;

他,从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纺丝专家;

他,就是吉林化纤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湿法纺纺丝工——齐爱东。

1

8月的一天,在与吉林化纤集团工会的石部长聊起齐爱东时,石部长的话匣子就打开了:“齐爱东1987年到吉林化纤参加工作以来,在最艰苦的湿法纺纺丝生产一线干了31年,他虽然是高中文化起步,但是他取得的成绩可不小呀,现在已经成了顶呱呱的纺丝专家,成为我们企业‘奉献、敬业、负责、创新、自律’五种精神踏踏实实的践行者,在他的身上诠释了一名普通化纤工人的‘工匠精神’。”

齐爱东17岁参加工作,看到车间老师傅们认真的生产精神,他给自己悄悄定了个目标:一定要在纺丝岗位上干出一个样来。要努力学好岗位技术,半年内争当“岗位红旗手”,一年内争当“纺丝岗位优级手”。当别人拖着疲惫的身子下班时,他却留在车间加班,练习倒头,当别人刚刚睁开惺忪的双眼准备上班时,他却早已站在轰鸣的机器旁为当天的工作做准备,他就是这样一位会利用个人时间加练岗位技术、学习岗位技术的人,当遇到不懂的问题,他都一一记在本上,事后虚心地请教师傅。通过不断地学习钻研,他很快掌握了纺丝操作的各种要领。

落丝操作速度每提高一分钟,就可以减少400克水废丝。于是,齐爱东就把提高落丝速度作为攻关目标,在熟练掌握纺丝操作要领后,仔细研究工作中的每一个动作,尽量做到合理、科学。经过半年的摸爬滚打他熟练地掌握了落丝操作,并由原来5分钟落一个区分,缩短为3分钟落一个区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踏实肯干的齐爱东参加了吉林省百工种排头兵选拔赛,由于表现突出被授予“纺丝技术能手”称号。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好成绩,但齐爱东却没有一点骄傲,当别人对他讲出敬佩的话语时,他总是笑笑。纺丝倒头是纺丝操作的一个难点,用水量大会造成飞罐,用水量小则不容易将丝束倒入漏斗中,怎样才能倒得又快又好呢?这个问题困扰着齐爱东,也成为他提高落丝速度的障碍。经过长时间的琢磨和反复操作练习,他摸索出增快倒头的方法,那就是用少半碗的水,保证水面与丝束和漏斗平行,把丝束放入水碗中,迅速将水倒入漏斗中,丝束随水流倒入漏斗,此方法不但节时快捷,而且还不易产生疵点。有了先进的方法,他并没有保留,而是传授给了同班组的纺丝工,班组将他的先进操作方法作为班组的QC成果进行发表,得到了公司、车间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技术处现场对此操作方法进行验收检查,认定其是具有推广价值的先进操作法。公司党委班子研究决定将此方法命名为“齐爱东水平倒头法”,并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推广学习和运用。

多年的生产实践使齐爱东积累了丰富的纺丝工作经验,自“齐爱东大师工作室”建立以来,他主动解决工人的技术难题,细心讲解融合实际操作,让难题变得不再难,还把自己总结好的操作方法无私地传授给纺丝工。在当班中落丝巡检完毕后,他都会主动到新工人或技术水平较差的员工去帮助他们。有一次,班组一名组员总是出羽毛疵点,齐爱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不仅手把手教他倒头,而且在倒完头后,他总会带领岗位工拿着手电挨个锭位检查一遍。通过几天努力,这名组员学会了先进的倒头方法,羽毛丝饼也相应地减少了。这名岗位工,在学到技术的同时,也学到了齐爱东的奉献精神,现在这名岗位工也成为车间的技术能手。

齐爱东爱岗敬业在全公司是公认的,多年来他在纺丝岗位培训的学员达2200余人,培养出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32名,为公司项目建设输送了400多名优秀的纺丝人才。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