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刘冬:匠心筑梦在纺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刘冬:匠心筑梦在纺织

来源:中工网
2022-11-04 14:15

【工匠绝活】

★ 在扩台生产情况下,看车效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高出车间平均20%;

★ 一个班最少看12台布机,赶上人员紧张时能看15台,甚至18台,一人顶两人,生产效率最高、产品质量最好;

★ 敢于挑战高支、高密、高难度天丝80系列,使开车效率从20%跃升到70%,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新突破。

她,在扩台生产情况下,看车效率始终保持90%以上,高出车间平均20%;

她,一个班最少看12台布机,赶上人员紧张时能看15台,甚至18台,一人顶两人,生产效率最高、产品质量最好;

她,敢于挑战高支、高密、高难度天丝80系列,使开车效率从20%跃升到70%,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新突破;

她,就是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二织车间甲班挡车工——刘冬。

1

刘冬是一位清秀伶俐的姑娘,在布机生产岗位上工作了16年,她苦练操作技术,善于总结经验,争创优质高产,成为众多员工中生产成绩突出的佼佼者。2013年5月,刘冬从常山北明棉四分公司来到常山纺织正定园区恒盛纺织分公司。在短短的18个月中,刘冬创造了许多令人称赞的工作成绩——看车效率始终达到90%以上,高出车间平均20%。同台位三班对比,次布最少,产量最高,而这一切都是在扩台的状态下完成的。

熟悉刘冬的人都说,刘冬干活快,手快,腿快,同样是8小时,一个班最少看12台,赶上人员紧张时能看15台,甚至18台,一人顶两人,而且效率高,质量好。和她一起工作的工友,帮车工罗然对此深有体会:“刘冬手脚快,产量高,次布少,我负责半个车间挡车工的帮接,就数刘冬的坏活少,一些该是帮接工干的活,有时看我忙不过来,她就自己干。”

在同样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条件下,刘冬为什么取得了不一样的工作成绩?“是先天的灵巧加后天的努力成就了刘冬,靠刻苦好学的拼劲,力争上游的闯劲,吃苦耐劳的韧劲,让刘冬的生产成绩始终位居车间前列。”车间操作技术员王兰菊对刘冬的操作特点作了总结:“首先是熟练掌握织机基本性能,做到合理使用织机;其次是熟练机下打结,速度快、打头脆、对接准、绕头小、掖头快,并能根据不同品种的纱线特性采用不同的打结方法;第三目光灵活到位,时刻掌握本台位织机的工作状态,做到心中有数,巡回停台抢先开,先近后远、先易后难不甩台;第四处理停台速度快,纬停掌握引纬路线,看准断纬位置正确处理,经停熟知所织品种的工艺穿法,找头稳准,穿综穿筘快,保证穿纱正确;第五停台分析及时到位,保证一次开车成功;第六接班工作全面检查,为班中工作打好基础……以这样的工作方法,刘冬的生产成绩自然出类拔萃。去年全年同台位三班对比,刘冬月平均产量16055.17米(三班平均15567.83米),产量车间最高。月平均次布率28.62%(三班平均29.78%),质量车间最好。”

是不是掌握了工作方法,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呢?刘冬的回答是:“工作方法确实重要,但积极向上、激情昂扬的工作态度也很重要。许多人不是不能干,不是没有方法,是缺少一种精神。”所以工作中,刘冬始终保持一种激情,一种干劲,效率总比别人高。每天接班,只要一开车,刘冬就不停地巡回,时刻在听着、看着车况,一有停台就尽快处理。在刘冬看来,让如此先进的设备停台就是浪费。作为一名挡车工,只有提高效率,多织布,织好布,企业才能有效益,企业有了效益,员工才能提高收入。

车间上了一批高支、高密、高难度的天丝80系列产品,由于断头多,开车效率特别低,好的时候也只有20%多,谁也不愿意到此区域开车。一些人甚至说“要是让我去,我就辞职”。“当时真是难!订单必须完成,而车又不好开。”回想起来,车间主任苏锦席至今还非常感慨。为了保证订单,提高效率,车间倾尽力量,调集各班精兵强将攻关。刘冬作为其中一员也参与了进来。效率要从20%提高到正常生产的45%,可能吗?一般人只看3台,而刘冬要看5台到8台,可能吗?从第一天攻关开始,整整两个来月,刘冬度过了她“干挡车工以来最难的一段时间”,逐渐将效率提高到60%到70%,把大家想象的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做了十几年挡车工的刘冬,无论干有梭、干喷气都很注重操作方法,注意总结工作经验,不怕出力又善于用心,并能结合设备、品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操作方式,这就是刘冬的匠心筑梦之路。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