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配网检修技术“大拿”的成长“秘籍” -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配网检修技术“大拿”的成长“秘籍”

来源:中工网
2022-11-03 12:55

2022年9月8日,对阿拉善供电公司额济纳供电分公司农牧区供电所配电运检工赵通来说是不普通的一天,他即将面对的是内蒙古电力集团第二十届员工、第八届青工专业技能大赛农网配电项目的赛场。他的内心却是期待大过紧张,这不仅检验他一年来的备战成果,也为他十年电力生涯作个总结。

3.照片 (3)

赵通

2012年,高中毕业年仅19岁的赵通进入额济纳农电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农牧区供电所的一名营配工。彼时的赵通还是对电一窍不通的毛头小子,却对电力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

在同事眼中,赵通是个肯吃苦、爱钻研的人。为了弥补自己理论知识不足的短板,他2013年开始了大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深造,2019年又取得了同专业本科学历。为快速掌握专业技能,赵通每天跟着老师傅巡检线路、急修抢修、抄表算费、装表接电什么活都干,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师傅们解决的办法、同类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都随时记下来,有不懂的地方反复向师傅请教,工作日志记了几大本,工作技能也逐渐提升,成为所里配网检修技术最好的“大拿”。

“他有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了他自己总结的工作‘诀窍’,也从不藏私,将经验同大家分享,所里14个员工,一多半儿是他‘徒弟’。”农牧区供电所所长韩田元说道。

配电线路运检工作机动性强,常常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哪怕是节假日、后半夜,一个电话打来也得说走就走,对此赵通从无怨言。农牧区供电所承担着26条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共计1102.35公里,辖区内虽只有3480户电力客户,却散居在4.2万平方公里的戈壁大漠,最长的9103苏木线长达200余公里,赵通与同事们出去检修一去就是一天。“根本吃不上热乎饭,我们出发前带着干粮和矿泉水,有时吃上一碗泡面就是美味了。”赵通回忆道。

2021年6月,赵通向职业生涯发起了新的挑战,参加2022年集团公司技能比武,备战就从此刻开始。他深知自己理论知识薄弱,实操技能虽经验丰富,但对于考试来说细节操作还需不断加强。为了能取得好成绩,赵通白天工作时随身携带错题本,利用碎片时间看几眼,晚上一有空就拿出题库和备考资料反复抄写,备考期间用光了三、四十只中性笔,写满了400多页稿纸。由于无法预测比赛时的天气情况和考试场景,赵通常常顶着烈日、迎着大风一遍遍独立练习实操项目,更是将实操考评细则熟记于心,操作完成后在脑中回放操作过程,不断完善操作细节,力求精益求精。

“农网配电专业第一名,阿拉善供电公司赵通。”2022年9月9日,赵通的名字终于闪耀在集团公司技术比武榜首。一时间,领导同事们的道贺如潮水般向他涌来,大家都在为这个勤奋、刻苦的年轻人感到欣喜,拼搏终于让他站到了舞台中央。

荣誉并没有让赵通停止向前的脚步,刚从赛场回来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赵通又赶到额济纳旗方舱医院接电现场,投入到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中。

赵通说:“坚持会给努力的人想要的答案。”拼搏奋进永远是青春最美的注脚。(常雪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