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在钢轨与接触网的舞台上挥洒汗水 -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在钢轨与接触网的舞台上挥洒汗水

来源:中工网
2022-11-03 13:06

他们的脚步遍布祖国各地,铁路通到哪儿就修到哪儿……为了铁路建设与发展,他们怀揣着梦想,艰苦奋斗,在钢轨与接触网的舞台上诠释着自己的价值。他们,就是奋战在铁路施工一线的建设者。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职工刘建喜是一线铁路建设者中的一员,29年如一日,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从最基层的一名接触网工到工长、作业队长,再到现在的项目副经理,他用辛勤的汗水,见证了铁路的高速发展,用奋斗书写自己的无悔青春。

刘建喜在现场冒雪指挥站改作业。孙江昆摄

刘建喜在现场指挥站改作业。孙江昆摄

对症下药 反复协调终开工

2020年7月,刘建喜根据组织安排到集通电气化改造项目,任副经理。到岗伊始,他积极了解集通工程的环境特点、施工性质以及业主管理模式、设备单位管理要求等,沿线进行调查。

“结合设备单位在监管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在复工前,我和项目技术、安质人员多次同设备单位进行了沟通,通过播放施工视频的方式,让他们对电化施工有了一些了解,同时将以往施工管理经验介绍给设备单位管理人员,使他们逐步打消顾虑,支持施工配合。”刘建喜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配合,看到了电化局集通项目部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安全有序的施工组织,设备单位给与了积极配合,使得电化施工顺利开展。

面对挑战 勇挑重担谱新篇

去年8月份,管段内十个车站的站改任务又落在了刘建喜肩上,从未接触过线路专业知识,只在车站接触网改造时和线路专业配合过,这对他是个新的考验。为此,他主动上手,积极学习专业知识,查阅图纸,参与制定方案。建设、安监、设备单位领导大部分是线路专业出身,也组织和参与过多次站改施工,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和业务能力,刘建喜虚心向他们请教,并与实践相结合,慢慢掌握了车站改造的基本技能,带领大家攻坚克难,顺利完成站改任务。

正镶白旗站改时,原计划10月31日到站占用机务段J7道为内燃机车上油的油罐车一直没有确切消息,既定全部拆除既有线路进行原位预铺道岔及线路的方案不能实施,刘建喜便组织技术人员调整施工方案,提前预铺道岔和相关新线路,等油罐车到达后再拆除J7道相关道岔和线路,将预铺完成的道岔推移就位。

11月5日油罐车到达,距离8号开通只有不到3天的时间。6日开始,集通沿线突降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17℃,刘建喜始终盯在施工一线,积极协调人员机械,每日明确工作量,争分夺秒,顶风冒雪连续奋战,双耳被冻伤也没有顾上处理。经过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正镶白旗站改任务终于完成

坚守岗位 无私奉献筑集通

集通一分部施工专业多,涉及房建、通信、信号、电力变电、接触网及线路路施工6个专业,繁忙的施工导致刘建喜去年才回过一趟家。每天可以回家同亲人团聚的日子是每一位工程人的奢望。“心里总想着一不忙了就回家看看,可工程一旦忙起来,就很难脱身,慢慢的妻儿也理解了我的工作,放暑假的时候妻子和儿子会来到项目上陪我一段时间。”刘建喜说道。

刘建喜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怕苦、不怕累,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施工作业,盯控在关键岗位,吃苦奉献,冲锋在前,发扬钉子精神,在我国铁路电气化事业发展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图 孙江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