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朱长松:以身践行工匠精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朱长松:以身践行工匠精神

来源:中工网
2022-11-03 16:09

【工匠绝活】

★ 领衔完成公司级创新项目300余项;

★ 仅有中等学历的他完成申报国家专利11项,其中10项获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 领衔的创新项目大大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稳定了产品质量,每年为公司节约费用百余万元。

他,总结出了一套设备安装知识,能娴熟地维修保养公司所有细纱机;

他,勤于自学,完成技改创新达300余项,其中11项申报国家专利,10项已正式授权,1项也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审核;

他,就是山东临邑恒丰纺织科技公司细纱车间设备主任——朱长松。

1

朱长松是一名年轻帅气的80后,年仅31岁的他已经是一名全国纺织劳动模范了。朱长松参加工作以来,心怀“干好本职工作”的做事准则,在设备管理岗位上勤于钻研,勤奋好学的他在专业技术方面进步很快。当时新建企业锦源纺织的保全工技术力量薄弱,设备运行维护不到位,设备完好机台率仅占30%。朱长松认真查阅纺织器材相关资料,主动和设备厂商进行沟通,仔细检查设备每个零部件,终于使设备完好率提高到了60%,后来一直保持在65%以上。

2012年,朱长松到临邑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正赶上一期车间部分设备安装,朱长松自我感觉有些经验,年轻气盛的他便要求组织人员自己进行安装,并向车间主任要了两台车的安装任务,但此次安装并不如意,两台车一装便是半个月。他不再那么傲气,一有时间就扑到外援的安装现场,一边学习,一边总结,设备安装接近了尾声,他也总结了一套设备安装知识,为后续的安装任务打下了基础。面对公司不断更新的机器设备,朱长松也不断给自己制订学习计划,从最基础的维修知识到整个设备的运转原理,从旧设备到今天的先进设备,从简单的维修到技改创新,从管理好自己做到管理好整个工段……无数个日夜,当员工们都下班了,朱长松还在车位上维修、琢磨,还在学习《棉纺工艺》,在网上搜集相关技术资料。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朱长松也细细琢磨如何在工作中保证设备维护质量、提高维修效率,为一线员工及维修工减轻劳动强度。学习、创新是他打磨自己的利器。

2013年细纱小车间安装时,外援人员安装进度慢,为保证安装计划按时完成,车间紧急召开协调会议,挑选了车间里有安装经验的人员组建了安装小组,对部分设备自行安装。凭借上次外援安装总结出的安装经验和对设备的摸索,朱长松对这次的安装任务充满信心。他每天都会在安装现场,对细纱机的各个部件进行推敲。但就在这时朱长松的父亲因为脑中风住进了医院,一边是紧急的安装任务,一边是最重要的亲人,回到家他与哥哥商议排好班,白天专心于设备安装,晚上去医院照顾父亲。就这样坚持了十多天,车间的安装任务按时完成,并且每台车都合格交车,父亲也病愈出院。

不久,车间细纱二期设备进入后期安装阶段,原本计划10月底完成的2.2万纱锭安装任务提前到了9月底。朱长松带领细纱保全队,在保证一期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紧急投入到细纱机的安装中。公司将21台赛络紧密纺的安装任务交给他们,他带领团队成员用了42天的时间,刷新了21台赛络紧密纺安装全部合格交车的纪录,比专业的安装队还提前了一周,安装任务得到了公司和集团的认可,授予这个团队“铁人团”称号。一个月后,他又带领团队接下了49台赛络紧密纺改造任务,原计划1.5天一台车,73.5天完成改造任务,他开动脑筋创新思路、改变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仅用45天时间就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改造任务,又一次刷新了安装速度。

熟悉朱长松的同事们都知道,日常工作中朱长松善于小改、小革,协助完成了多项技术改造,如吸风吹嘴改造、断彩喇叭口扁铁固定块改造、电动落纱机车位叶子板挡销改造、制作同步带防护器、吸风短吹嘴改造、1268-1298挡油板改造等。他还制作了特种专用工具、器械:如油浴机型车头拆轴器、同和车头墙板拆轴器和各类轴承拉玛器等,切实解决了维修工作中的难题,提高了维修效率。目前,朱长松的技术创新项目已有10项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审核,荣获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另1项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审核,目前正在受理中。朱长松平均每月有3至4项小发明、小技改,每年通过技改为公司节省费用达百余万元。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