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孔祥光: 研究中国丝绸三十五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孔祥光: 研究中国丝绸三十五年

来源:中工网
2022-11-03 15:02

【工匠绝活】

★ 潜心研制,成功推出杭州G20峰会国礼——元首夫人礼6款、纪念礼2款和宣传礼2款;

★ 领衔设计开发北京奥运会丝绸特许商品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丝绸特许商品;

★ 领衔完成浙江省丝绸版浙江省文化地图丝巾定制设计项目;

★ 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国丝绸文物分析与设计素材再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子课题《丝绸文物数码化创新设计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 培养集团年轻设计师成长,指导培养的设计师黄敏娜在2016年浙江省家纺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被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 2017年被浙江省省部属企事业工会命名为“名师高徒”。

他,从浙江丝绸工学院毕业后就一脚踏进丝绸企业,专注丝绸产品研发35年。

他,执着于丝绸产品的开发,参加了一系列国家科研项目开发,包括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特许礼品,特别是成功开发了杭州G20峰会的国礼,为浙江丝绸、中国丝绸赢得了荣誉。

他就是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孔祥光。

第5页-9

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坐落在有着天堂美誉的杭州,这里也是中国丝绸的重要基地。当人们走进这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中国丝绸企业,在独具设计风格的产品展厅,凯喜雅匠心精制而成的以“国色天香”为主题的G20峰会“夫人礼真丝手包”及6款精美的丝绸贵宾礼品,成为了一道靓丽夺目的风景线。这款以“国色天香”为美名的丝绸国礼,其设计理念和研发制作正是出自凯喜雅集团设计总监孔祥光之手。

在这位有着35年设计经验的“丝绸行家”看来,丝绸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工艺产品。在杭州G20峰会主场外交的重要舞台上,领衔设计代表中国文化和丝绸艺术的国宾礼品,通过中国丝绸艺术来全面展现独特的中国文化,让中外来宾更加了解中华文明的灿烂,认识中国丝绸的品质,是人生难得的经历和无比珍贵的荣耀。秉承着几十年矢志不渝的“做精丝绸”的坚定理念和笃定目标,孔祥光与中国刺绣相关领域专家历时一年多,精心设计制作出了独具魅力的“国色天香”系列国宾礼品。

“这款‘国色天香’真丝手包将牡丹作为主元素,为了与各国夫人的服装都能够协调搭配,采用了纯黑色丝绸缎料,丝边选用优质小黄牛皮包裹,牡丹花图案上的绣片采用真丝手工刺绣,再镶嵌黑色锆石和玛瑙,使手包在不同光线下均能呈现立体浮雕和优雅的效果。”孔祥光手持夫人礼真丝手包犹如手托一颗宝贵的珍珠。他在介绍夫人国礼真丝手包的同时,进一步解读了夫人礼披肩等国宾礼品的设计理念:“为了同时符合世界上众多国家的普遍审美而又要避开文化的差异,因此在纹样选择上多以自然元素为主,如霜花的冰清玉洁、牡丹的雍容华贵、云纹的吉祥如意、青花瓷的中国情愫等。在色彩的应用和处理上,用流行时尚的色彩表达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元素,以明快亮丽的时尚色彩表现江南文化的悠久传统和浙江的活力时尚。在设计方案的创新性上,采用多层次的肌理变化使礼品设计更富艺术性,既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又能展现当代丝绸时尚。”

聆听着孔祥光总监娓娓介绍“国色天香”所表达的中国文化,令我们深刻感受到纺织设计师对理想的极致坚守和对技艺的孜孜以求。欣赏着G20峰会元首夫人礼手包及披肩等系列产品,更令我们真切感受到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创意的深度融合,以及中国源远流长的悠久文化和纺织人那份潜心耕耘、精心制造的“匠心”情怀。

“国色天香”的成功,背后凝聚的是设计师和工匠的智慧。孔祥光35年研究丝绸、设计丝绸,倾尽精力只做了一件事——设计出最美的中国丝绸产品。他将情感赋予创作的作品中,专注耐心让每一件作品、每一项技术、每一个工艺都多一点创意、多一点精彩、多一点极致……

世间万般传承,先从师徒开始。2016年,孔祥光的高徒黄敏娜在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省级一类大赛——家用纺织品设计师竞赛中一举夺冠。次年,师徒俩被浙江省省部属企业工会授予首批“名师高徒”的荣誉称号,随后凯喜雅集团设立“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这也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

35年来,孔祥光一直脚踏实地,从事丝绸服饰开发、广告展示空间设计、色彩和服饰品牌研究,用工匠精神研究丝绸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中国丝绸流行色研究和纺织丝绸广告创意设计领域做出了贡献。

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二届亚洲色彩论坛上,孔祥光代表中国作专题演讲,传播了中国丝绸文化,得到国内外相关人士的赞许。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