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内蒙古“北疆工匠”|丁瑞和他的“牛”事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内蒙古“北疆工匠”|丁瑞和他的“牛”事业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11-01 15:07

原标题:丁瑞和他的“牛”事业

内蒙古日报记者 张璐

小牟儿是头健壮的小牛,每天和牛妈妈牛姥姥生活在一起。要说它普通,它的确和其他小牛看起来没区别。但它又是头不同寻常的牛,它是运用性别控制冷冻精液技术改良的高品质奶牛。

在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小牟儿的贵人——高级畜牧师丁瑞。

1981年出生的丁瑞,从事畜牧业良种繁育工作已经有18个年头了。18年来,他只专注一件事情:研究牛良种冻精生产制作。通俗一点说,就是通过冻精技术,改良牛的品种,生产出高品质的奶牛和肉牛。

小牟儿一家就是丁瑞团队运用性别控制冷冻精液技术生产出来的改良品种,这种技术让小牟儿不仅遗传了爸爸妈妈优质的基因,就连它的性别也是提前选好的。

一心扑在牛身上的丁瑞,战果卓然:2014年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3项冷冻精液行业的国家与地方标准制定,改进10余项性别控制冷冻精液生产流程……

日前,丁瑞站在了自治区第五届北疆工匠的领奖台上,面对众多观众和闪光灯,他只字未提自己获得的荣誉。然而,他没说出口的,岁月都为他一一记录了下来。据统计,18年来,丁瑞直接参与生产制作良种奶牛冻精产品500万支以上,繁育良种奶牛超过120万头。这项浩大的工程不仅显著改良了奶牛的生产性能,而且对我国奶牛养殖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丁瑞的背后,是一家特别牛气的公司——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最早在我国进行精子分离性控技术产业化推广应用的公司,赛科星集团拥有全球第二大的家畜性别控制冷冻精液生产中心,其奶牛冻精产品销量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

牛好奶才能好。通过牛良种冻精和性别控制冷冻精液产品,我区乃至我国奶牛遗传品质较之前有了显著提高,乳业市场也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目前来看,我区种公牛的育种、冻精生产质量水平,与发达农业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我相信通过未来10年左右的努力,我们一定会迎头赶上甚至超过他们。”对于这项“牛”事业,丁瑞信心满满。

(原载于2022年1月19日《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