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内蒙古“北疆工匠”|闫炯:每一次焊接都力求完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内蒙古“北疆工匠”|闫炯:每一次焊接都力求完美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11-01 14:44

原标题:

闫炯:每一次焊接都力求完美

内蒙古日报记者 吕学先

武器装备的生产,部分关重零部件的连接对焊接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成败仅在毫厘之间。而30多年来,经北方重工集团电焊工闫炯焊接的各类军民品部件没一件出现过质量问题。

见到闫炯时,他正聚精会神地工作。手持焊枪,湛蓝的弧光闪烁。很快,一道平整均匀的焊缝将两个零部件熔为一体。放下焊枪,他习惯性地对焊缝外观质量进行自检,查看是否达到焊接标准。

1991年,闫炯走上焊工工作岗位。他四处拜师,执着实践,经常忘了下班时间。短短几年,他从一名学徒成长为焊接领域技能骨干,先后取得国际焊工、国际焊接技师、高级焊接技师、高级工程师资格。他总结出“四阶段、八步法”标准教学培训操作法、小直径深孔焊接修复操作方法、无缺陷小变形焊接工艺技术等,应用于生产和培训中。他带领团队先后攻克多项焊接技术难关,完成公司群众创新创效成果18项,各级别科研项目8项,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有权)。

在某重点科研武器装备试制中,机加工序中发现焊接装配位置偏移,而此时产出节点已迫在眉睫,且滑轨精加工工序已完成,如何保证在焊接修复后的产品变形尺寸控制在机加技术要求的允许范围内?闫炯带领团队通过反复对产品结构进行整体核算、分析,找出关键问题点。产品焊接完成后,一次性合格,保证了科研产品节点顺利产出。

闫炯的职业生涯中,有过一次次的荣耀时刻。他曾获兵器工业集团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冠军,先后获 “全国技术能手”“兵器工业技术能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兵器级关键技能带头人,闫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上,带出的徒弟在各级大赛上屡次获奖。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2人、 “全国机器人操作技术能手”1人、“自治区技术能手”3人、 “兵器技术能手”4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

现在,闫炯承担着兵器集团级、公司级重点型号、重要武器装备焊接技术科研攻关项目和大赛培训任务。他说: “这些武器装备的研制关系着我国国防事业的未来,践行好兵工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的责任。”

(原载于2022年1月7日《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