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总工会吸纳5711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长沙县总工会吸纳5711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2-10-29 07:57

“我们圆通速递星沙二部快递员们都愿意加入工会了!”近日,接到该快递站点负责人打来的电话,已经持续走访该站点一年多时间的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安沙镇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邹雨迎难掩内心激动。

近年来,随着线上平台经济的飞速发展,快递配送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越来越多。他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与此同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面临的劳动纠纷、工伤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关心关爱这一群体,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

为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的切身利益,自去年9月起,长沙县总工会在全县范围内发起快递配送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位于安沙镇的圆通速递星沙二部快递点,现有快递配送员和货车司机3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开展以来,邹雨迎等安沙镇工会干部们便成了该站点的“常客”。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他们没有购买医保,同时,群体中单身大龄男青年较多,又因90%都不是长沙本地人,归属感较低。”邹雨迎表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问题各式各样,如何“破题”成了推动建会入会的关键。“我们积极宣传工会的政策,但大家建会入会的意愿始终不是很强烈,多次联络无果。”

今年10月,长沙县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组织开展“最美四小哥”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评选通知一发过去,没想到立马就有了回音。”站点负责人主动来咨询,令邹雨迎很是意外。如何成立工会、“最美四小哥”能推荐多少人……邹雨迎一项项耐心为其解答。

“以前总以为成立工会麻烦,没想到一趟都不用跑,直接在网上就能申请入会。”通过长沙县总工会“数字工会”,3个工作日完成入会审批流程,圆通速递星沙二部快递点负责人为工会的便捷服务点赞。“工会政策真好,工作人员也热心肠,我正在办理工伤保险,让我们的‘小哥’多一份安全保障。”

这只是长沙县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县总工会按照“先服务后发展”的理念,通过设置网上入会绿色通道、联合税务部门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举办“缘定星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场相亲活动、点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微心愿”活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六一”关爱活动、户外劳动者服务月等一系列活动,已吸纳5711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了工会组织。

“看到大家从开始的观望到最终入会并积极参加工会活动,我们也很高兴,感觉这一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费。”邹雨迎告诉记者,作为基层工会工作人员,她将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劳动者,当好“娘家人”,服务“零距离”。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黄雅群 通讯员 谭映红)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